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念佛心口耳這三根如果念清楚,其他三根同時收攝


時間:2019/12/30 作者:懺悔改過

這就告訴我們什麼?持名念佛,念佛圓通跟觀音菩薩耳根圓通,跟我們修持名念佛這個方法它是相關的,而且這個關係很密切。你看祖師大德都教我們要念得清楚、要聽得清楚,聽就是耳根。好,我們耳根要聽得清楚,心裡的意根念得清楚,口中的舌根念得清楚。這個三根如果念清楚了,妄念不起,其他三根身根、鼻根、眼根它就同時收攝了,這就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可見得大勢至菩薩的持名念佛跟觀音菩薩修耳根圓通,念佛圓通跟耳根圓通,那是息息相關。所以《楞嚴經》二十五圓通,這兩個擺在最後面,就是告訴我們,二十五圓通不是只有一個特別法門,它是兩個,兩個特別法門。淨老和尚也都給我們說明,我們從這個地方去體會這兩位菩薩,在修學淨宗法門裡面他們的一個重要性,我們也不能疏忽。

摘自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第二次宣講)(第五集)2012/7/17台灣華藏淨宗學會檔名:WD15-005-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