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身口意三業的行為,沒有做,伏住也有果


時間:2019/12/31 作者:懺悔改過

「學的當時便得結果,隨時結果,例如吾喝茶,就有眼前的結果。」我們學習的時候,在學的當下這個時候,我們當下就有個結果,就是在現在隨時結果。舉出一個例子,比如說喝茶,我們現在喝一口茶,現在馬上就有結果,就能潤喉。「心一起念頭,便是因,或動或說,就是口業身業。沒有做,伏住也有果,這是內法塵,一個種子就有一個生死。」這段就是講心,一起念頭就是因,我們起心動念,起個念頭這個因。接下來「或動或說」,動就是我們身體的動作,說就是我們口中言語、講話,起個心、動個念,要做什麼事、要說什麼話,口業、身業,身口意三業就起現行了,現行就是現在的身口意三業的行為。沒有做,伏住也有果,就是說我們起個心、動個念,比如說我們起個心要去罵人,但是沒罵出來,心裡想要罵他沒罵出來,伏住,沒有在身口上去表現,這個也有果報。起心動念,身口沒有造作,也有果報。這是內法塵,一個種子就有一個生死,你起一個念頭就是一個生、一個死。我們這個因是生死,果報就是生死。有個念起來了,是生;等一下沒有了,滅,那就是生死,生滅。

二O一九年道德講堂光碟教學課程第一季開示(第四集)2019/3/28台灣台北靈岩山寺雙溪小築三重淨宗別院檔名:WD32-033-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