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意根攝住,身口二業亦攝在一處


時間:2020/1/1 作者:懺悔改過

「修觀是收攝意根」,關鍵就是收攝意根,因為我們的意是最難收的。我們一般講心猿意馬,這個意妄念紛飛,止都止不住,你不想它自己也會想,所以必須意根攝住,要收攝這個意根。「意根攝住,身口二業亦攝在一處」。身口意三業,意根它是主宰的,意根收攝住了,身口會跟著收攝。「故淨宗之心想佛,口念佛,手持珠。密宗之心作觀,口念咒,手結印」,統統是修觀,收攝意根的。「可見無論如何用功皆非作觀不可。教下之空、假、中三觀,四無礙觀,似乎觀法不同,然其理則一,不可不知。否則於各宗經典,不能融會而有牴觸矣。」這個原理原則都一樣的,只是它用的方法不一樣,但是它用的原則是一樣。密宗心觀想,口念咒,手結印;淨宗心想佛,口念佛,手拿念珠,也是修身口意的。身口意從意根,意根你攝住了,那身口就跟著攝住,這個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你要攝住才管用,你沒有攝住就不得受用。

摘自 仁王護國經大意(第十九集)2015/5/9日本埼玉縣熊谷市HeritageHotel檔名:WD15-006-0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