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如果眾生都相信因果相信輪迴,那世界將會怎樣?


時間:2019/7/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如果眾生都相信因果相信輪迴,那世界將會怎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97):

然而,當因果示現在我們眼前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所以不相信輪迴和因果,對輪迴、因果等佛法的價值也不了解。如果天下所有的眾生都相信因果,相信輪迴,那這個世界自然而然就和諧、團結了,沒有那么複雜。你相信因果,你就會往好的方向去做事情,是不是?說個比如,你想要生產一些糧食之類的吃的產品,你肯定會考慮它對人的身體會有怎樣的好處,會不會有傷害,能不能延年益壽,能不能有益健康,這些都會考慮,自然而然地社會就安全了。這就是佛法的價值啊!自己也會很舒服、很放心,身心愉悅。如果整個社會都不相信因果的話,毒奶粉、地溝油等各種有毒的食品就會被生產出來肆意傷害人們的身體,這都是因為利慾薰心,沒有因果的約束。所以,不管你信不信,因果、輪迴都是存在的,我們知道了佛法的價值就會有信心,也願意接受和做到。一個人如果懂因果,他既利益了自己,也利益了他人,對自他都有利益,是不是?說個比如,以前的那些貪官如果懂因果的話,不僅自己平安、幸福,也能真正地服務於大眾。就拿周永康來說,如果他懂得因果,就不會有現在這個結果,就不會去貪,也會為人民服務,不但自己平安幸福,也會服務人民,這就是佛法的價值。我們如果不懂,就控制不了貪慾和執著,有了一套房子,還要第二套房子;有了更大一點更舒服一點的房子,就去攀比,還想要一套別墅;有了別墅,就想要移民到國外,所以人的欲望永遠都滿足不了。如果我們相信因果、輪迴,知道了佛法的價值,就會對佛法僧三寶更有信心。

為什麼這裡講菩提心的時候要講因果和輪迴?因為所有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親,所以為了一切眾生的離苦得樂和成就解脫而要皈依。具足了這個發心,我們的皈依就成了大乘的皈依,最殊勝的皈依,這樣就得到了殊勝的戒體。儘管你沒有法名,沒有皈依證,但你已經得到了真正的證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