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三)


時間:2019/8/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般舟贊》開示: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三)

善導大師《般舟贊》云:【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

我們出家人四事,衣服、飲食、臥具、湯藥,都要靠在家人的供養,我們不念佛成佛,我們怎麼報答眾生恩對不對?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哇那真是可怕,所以出家人要更用功努力,絕對要念佛成佛。否則再搞輪迴光是報答眾生,還眾生的債就還不完了。你供養我五千元港幣,我如果沒有成佛又到六道輪迴,來世我做牛做馬還給你,不只五千元,可能我要還你五千萬。為什麼?因為要生利息,如果複利利滾利那不得了,很恐怖的。知道因果的人是越知道越怕,所以你怕不怕因果?怕。有一個女眾菩薩來到我的面前,師父我不怕因果。我跟她講:妳不怕英國,妳也要怕美國,不可以開玩笑的。

我講這個故事給你們聽,阿彌陀佛真是慈悲,快要死的人得了腸癌,混身有臭味阿彌陀佛都不怕。這個故事出在我們出版的《念佛感應錄》第三集。有一位孫樹祥,男眾,年紀不大五十六歲而已,住在綏化郊區,是一位菜農,平常種菜賣菜的。患了直腸癌一年,患了直腸癌很痛,患了胃癌也很痛,大小便會流膿流血,這是很痛苦,連走路都很困難。在二○○三年,這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二○○三年的三月,得知他已經得了癌症末期,到了癌症末期要治好不容易,除非有奇蹟。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幾位蓮友他們得到癌症末期,後來奇蹟治好的,將來有因緣再跟大家報告,真的認真念佛做生化治療,還有生機飲食的療法,有的確實會有奇蹟。

我勸他念佛,這個我就是記錄這一則故事的王雅先,我勸他念佛說:阿彌陀佛能救你,能讓你了脫生死。他聽了很高興說太好了,我就跟阿彌陀佛走,我會天天念佛。五十六歲得了直腸癌末期,聽了善知識的勸勉當下就接受。這一種人是有善根,很難得的。從此以後持齋念佛,躺在床上,雙手合掌念佛名號,又堅持禮佛,一直拜佛拜到汗流浹背,還多次請蓮友到他家念佛。對了,事實上一個人不必等到,癌症末期才這樣修行,平常就要這樣修行對不對?隨著病情的惡化,身體雖然一天一天衰弱,但是沒有太大痛苦。到了三月下旬只喝了一點湯,隨著念佛機晝夜佛聲不斷,這一種人真正有智慧,真正要求解脫才會這樣做。到了癌末時候,你除了飲食療法醫藥治療,你就是拚命念佛,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將來絕對有好訊息。

我們台灣台北有一個女眾菩薩,她肝癌所以還沒死的時候,肚子腫得很大,那時候在還沒死的時候,我見到她就半跟她開玩笑,老菩薩妳又懷孕了?我是故意跟她開玩笑。師父,我肝癌快死了。因為她長年累月聽師父講經,很認真念佛,臨終之前師父去關懷她。走了之後師父去跟她助念,走得非常的殊勝。很多人都怕肚子腫得很大,死了之後不曉得會不會爆炸,不但不會爆炸還會消掉,你相不相信?真的很不可思議,佛號真的很不可思議。

有一天他對我說,就是孫樹祥對著這個王雅先說,我要往生了,在夢中我見到了佛,極樂世界非常好,也見到了我站在水池旁邊,穿著紅袈裟頭光光的。醒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一場夢,這一場夢好不好?好,這個是好夢。一般快要死了,很認真晝夜不斷的念佛,這一種夢就告訴他真實的,他要走了。這個夢是好的。

四月十八日蓮友去寺院拜佛,求阿彌陀佛將孫樹祥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讓他安心自在地走。十九日白天,我們看到三朵蓮華在牆壁上,蓮友看到的,這個就是瑞相徵兆在產生,表示這個念佛人孫樹祥,他往生的因緣已經在成就了,具足了。二十日孫樹祥的三個女兒女婿,還有其他的家屬都來了,孫樹祥跟著家屬說:我成佛去了,你們都好好念佛吧。佛來了,再過兩個小時我就走了,你們為我穿好衣服。所以念佛沒多久,二○○三年的三月,到了四月二十日,總共念佛一個多月而已。對不對?癌症末期才開始念佛一個多月,把佛念來了,但是佛來了,再過兩個小時他才要走。這一點師父就經常跟大家鼓勵,佛來了,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縱然那時候,沒有淨身更衣也沒關係,先往生知道嗎?因為你還要兩個小時再走,讓阿彌陀佛等兩個小時,太對不住佛,讓佛耽誤很多時間。所以記住先往生不要耽擱。你如果要交代的現在就先交代,如果你還沒有交代,晚上回去就先交代知道嗎?佛來了就趕快走。

這一個孫樹祥是說佛來了,再過兩個小時他才走。他仰臥在床上隨著大家念佛,念到五點多,從三點多念到五點多,半夜的三點念到清晨五點多,真的經過兩個小時,在念佛聲中安詳往生。六點左右助念的居士,為他開往生慶祝大會。對了,慶祝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多人看見,孫樹祥的口中動了一下,從口中出來一朵白蓮華。而且這蓮華是透明發亮,而且是越來越大,然後慢慢的升到空中就不見了,這就是瑞相。下午四點多鐘大外孫在外邊玩,看見外公穿著袈裟坐在空中,不是站在空中,這也是瑞相之一。二十二日早晨出殯,二十日走,二十二日就出殯,這在大陸很快。在台灣沒有那麼快,台灣大部份出殯,都是經過一個禮拜以上。尤其如果五十六歲,年紀不是很大,也至少有一個禮拜的守靈。大陸大部份都第二天,第三天就出殯。在往返的路上佛樂鳴空,火化的時候,上空先是黃色的光明,接著一朵、二朵,三朵的紅色蓮華,還不只這樣,然後大大小小的各色蓮華布滿空中,殊不殊勝?太殊勝了。而且是經過很久才消失,在場很多人都看到,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看到。

你看一個五十六歲的人,到了癌症的末期,念佛一個多月念到佛來了,這時候他說了佛來了,斷氣了沒有?還沒有,經過兩個多小時才走。我們不要說念佛念一個多月,念一年能夠往生,就已經太殊勝了,不要說念佛一個多月。這如果不是阿彌陀佛救度的恩德,請問八萬四千法門,有哪一個法門,能夠讓一個五十六歲的癌症末期的病人,修行一個多月就解脫生死?你告訴我有哪一個法門有辦法,沒有了,就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的法門。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眾生的恩德實在大如虛空,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

從孫樹祥這一則念佛往生的公案,我們也知道,他在臨終有這麼好的瑞相,口中出白蓮華,而且有各種各式的蓮華,布滿空中很久才消失,這是他往生的瑞相。我們知道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這麼樣的簡單容易。

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無生寶國地,我們更要從佛號當中,慢慢體會人生的真義,慢慢體會佛恩的浩蕩。我們的人生到底最尊貴的是什麼?難道是婚姻的幸福嗎?難道是富貴的家產嗎?難道是權勢的廣大嗎?這一些其實是一生很短暫而已,法身慧命能夠究竟圓滿的成就,才是最值得我們去追求的。因為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舍報,當這一天到來,有阿彌陀佛的現前,我們的人生生死這一件事情,真正獲得解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才是阿彌陀佛最盼望。我們解脫了生死,一生乃至於生生世世的生死大業徹底了辦,這不是最有意義,最快樂的一件事情嗎?這都是來自於阿彌陀佛願力的大恩大德。所以念佛報謝佛恩,如來決定我往生,報盡佛恩唯念佛。用這一句佛號來報謝佛恩,反而把念佛的功德相放下,更相應於禪宗的無住,相應於禪宗的不執著,相應於空性,實在很妙。所以《大集經》說:「若人但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原來禪就是淨,淨就是禪。聖道與淨土是一體二面。所以你能念到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法通法法都通。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生一土即生一切土。你把這一句佛號念到成就了,我引用印光大師在《文鈔》開示的意思,印光大師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得熟成佛有餘,不學他法何有遺憾」。這一句佛號念得熟,成佛就有餘了,不學任何法門沒有任何遺憾。對不對?成佛了,還有八萬四千法門,哪一法門你不懂的嗎?法法你都懂了,真正圓滿了四弘誓願的,法門無量誓願學。

在人間或許初學的人,會受到這樣的教化,你初學佛法要多學一些,所以多學一些就會誤解成,要多學一些法門。我告訴大家,師父個人在以往初學佛法,我跟許多人一樣好高鶩遠,請了《大藏經》每天認真的看,什麼經典我都要看,什麼法門我都要學。到了最後我告訴大家,我不知道我到底要修什麼法門。再來,很多法門的經論都很深奧,想要完全明白就不容易,完全明白了就好了嗎?完全明白了你沒有做到,也不能解脫生死。做到要做到斷除見思二惑,這是聖道門要解脫的標準。現代人誰能把見思二惑斷盡?我問一問自己,我對於自己的我執,能降伏得了嗎?不能。不能,連我執都降伏不了,見惑肯定破不了,何況是思惑。見惑三界有八十八使,思惑三界有八十一品,一百六十九品的見思二惑沒斷,聖道門的修學不能成就,又不念佛不仰仗佛力,那就是自力無力,佛力又不依靠也沒力,到最後繼續六道輪迴,這是何等悲哀的人。我想一想,我不要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我為了要度我的父親,我為了要度我的奶奶,要度我生生世世的父母,我為了決定要解脫,我不能拿我法身慧命睹注,不行。學佛修行不能像賭博,押這一注押中了就贏錢了,押不中虧錢,不行。

我小時候讀完國小畢業了,我們同學之間,都會以自己的記事本,請其他的同學寫一些鼓勵的話,同學畢業了各自讀不同的學校,或者各自各奔前程,大家彼此說不定以後難得相聚,所以留下一些鼓勵的話,彼此可以懷念。我有一個同學蔡吉元,就是你們看過我的出家因緣,就知道我這一位同學,他跟我同學之間的,同窗情誼非常好,我還印象很深。他拿著一本記事本,請我幫他寫一些鼓勵的話,我還記得我為他寫: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是少年。枯木逢春猶再發,冬天樹葉凋零了樹木枯萎了,但是到了春天,會再萌長出新芽來。但是人生沒有辦法兩度少年,換句話說,時間過去不再回頭,我們不可能再年輕對不對?

師父有時候半夜醒來突然想到,我光臨貴娑婆世界,原來已經有四十八年了,實在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怎麼可以虛度光陰?要好好的用功念佛,好好的弘法利生,才對得起阿彌陀佛,對得起因果,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要每天好好的弘法利生,報謝佛恩。我甚至鼓勵自己,為了度眾生報謝彌陀的佛恩,縱然能把眾生送上西方極樂世界,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辭。這是一個報謝佛恩的人,應有基本的修養。

諸位菩薩念了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用報恩的心情,放下一切執著的功德相,念佛修行,拜佛、守戒、吃素、行善、斷惡,通通都感謝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恩德。每天念著這一句佛號,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我告訴你,你這一條念佛往生西方的人生菩提道上,你永遠不會孤單。有阿彌陀佛,永遠陪伴在你的身邊,對你的加持,還有師父對你的鞭策與鼓勵,我們大家一同心手相連,手牽手心連心,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好不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