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一)


時間:2019/8/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般舟贊》開示: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三十一段文。底下從第三十二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七頁,第三十二段文只有簡單兩句話,是善導大師在《般舟贊》所開示的法語:

【善導大師《般舟贊》云: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

簡單兩句話就點出了,我們之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因為阿彌陀佛願力救度的恩德。

「得此無生寶國地」,西方極樂世界稱為無生寶國地。無生指的就是我們自性,自性有常樂我淨涅盤妙樂,所以稱為無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由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發願修行所成就。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無生寶地,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佛國。換句話說,是阿彌陀佛的自性所現,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每一位諸佛如來修行到了斷惑證真成就菩提,去除了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真如開顯都有自性清淨佛國。

諸位菩薩,你我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成了菩薩,然後有的人會仰仗阿彌陀佛的第二十二願還相回向願,到他方世界行普賢十大願行,示現八相成道,受諸佛的授記叫做妙音如來。有的菩薩會在西方極樂世界受阿彌陀佛的教化成佛,不管是哪一種方式,到了最究竟圓滿成佛,你我將來的佛號都叫妙音如來。我們成就妙音如來,你我雖然佛號相同,你也有你的自性清淨佛國,我也有我的自性清淨佛國。每一位諸佛如來的自性清淨佛國,都是非常的莊嚴、殊勝、美妙。我們從《藥師經》可以知道,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清淨莊嚴,跟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是完全一樣的。但是每一位諸佛如來,雖然果地德能、智慧、神通、慈悲、道力是一樣,但是願力不同。所以每一位諸佛如來,與眾生所結的法緣也會不同。我們娑婆世間的凡夫眾生,跟阿彌陀佛特別有緣,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以果地名號,要救度凡夫為本。所以用名號救度眾生是最為容易,讓眾生最容易做到,當然就最容易往生,最容易解脫。

所以得此無生寶國地,往生到了西方清淨佛國,就是無生寶國地。就是因為阿彌陀佛願力救度的恩德,佛恩浩蕩。諸位,佛恩比父母恩、比師長恩,還要大上百千萬億倍。我們身為佛弟子,當然要報謝佛恩。

猶如身為子女要報謝父母恩一樣。父母的親恩比山高比海深,所以一個人頭頂天腳立地,生存於人間首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孝養父母。世間話講百善孝為先,所有一切善事以孝順為第一。在出世間法來說,我們報謝佛恩是第一,我們如何報謝佛恩?很簡單,佛最希望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孝者順也,「孝順」這兩個字,你要做到孝你就順,當然孝就做到了。譬如父母對待你這個孩子,媽媽叫你吃飽飯後去掃地,你順著媽媽的交代,你吃飽飯後就去掃地,那就順著媽媽的意思,那你就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對不對?對。

你對佛有真正的歸命,你對佛就是很孝順。你一心歸命佛,佛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佛要你行什麼你就行什麼,佛要你修什麼你就修什麼,你就是歸命佛,你就是孝順佛,你就是真正佛弟子。如果我們贊佛偈最後兩句話,「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唱了之後也不了解意義,也不照著做。你唱得很好聽也沒用,每一枝香都要唱贊佛偈,對不對?都要唱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眾生是所度之機。四十八願的哪一願是阿彌陀佛絕對要度我這樣的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第十八願,為什麼?因為你把四十八願的每一願,讀一百遍,你會發現只有第十八願有最後,「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兩句話。第十八願不就是本願王嗎?既然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要度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根本大願,第十八願阿彌陀佛要我做什麼,要我行什麼,要我修什麼,就是乃至十念的念佛,一生的多念及臨終的少念。平生遇到這一句佛號,就成了一生的多念。臨終才遇到這一句佛號,就成了臨終的少念。所以有平生之機,有臨終之機,我們是平生之機,我們不是臨終之機。所以我們就活一天念一天佛號,活一年念一年的佛號,活十年念十年的佛號,活多久就念多久,也就是活得越久念得越多,我們就是這樣的平生之機。對不對?對。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要求我們做什麼?念佛。要求我們行什麼?念佛。要求我們修什麼?念佛。你偏偏不念佛,我就是要持咒。那你就是不順佛的願力,你就是不聽話,你沒有對佛孝順,你不是歸命佛。你還希望佛來救你,佛對你雜修,佛還是不放棄你,還是救度你,佛的慈悲是這樣子。可是你跟佛不貼心,用世間話來說是這樣。用佛法來說就是你跟佛不相應。

打個比方,譬如說師父是一個淨土的師父,我不傳你禪法,我也不傳你密法,任何法我都不會傳你。為什麼?我自己都做不好,我哪裡敢傳給你。但是阿彌陀佛的念佛法門,我不但敢傳,而且還傳得非常的自在,非常的灑脫,非常的穩當,為什麼?我心裡非常的篤定,我能往生,你也能往生。為什麼?阿彌陀佛要救的對象,是每一個十方眾生。所以你念佛,你能往生,我念佛,我能往生,人人念佛,人人都能往生。不用說理論,實務我助念一千多個人,太多人往生了。所以我傳你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我會傳得很自在,很踏實,很篤定,很安心。我不會有任何一點心虛,而且我知道,你是可以念佛往生的,人人都可以。不是只有你,也不是只有我。所以阿彌陀佛是我們法身慧命的慈父,阿彌陀佛是我們生命的依靠。你把全部的生命歸投在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之下,阿彌陀佛絕不會辜負你。所以你的人生是彩色的,你的未來是光明的,你的歸處就在淨土。因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的佛恩,我們要不要報答?要,我們就聽話做一個乖寶寶。阿彌陀佛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諸位菩薩,你知不知道阿彌陀佛心裡在想什麼?來,請你們抬頭看看,阿彌陀佛莊嚴的聖像,你們知不知道,阿彌陀佛心裡在想什麼?心裡頭就在想你。那么簡單也不會,阿彌陀佛就在想你。然後阿彌陀佛在招喚你,來呦來呦,十方的孩兒回到我的身邊。你們在家菩薩有人當了母親,有人當了父親,甚至有人當了阿嬤,有人當了阿公,如果你現在是五十歲。譬如你二十五歲結婚,你二十六歲生了第一個小孩,這個小孩剛好跟你到百貨公司,不小心讓人家抱走了。因為現在聽說有歹徒,到百貨公司,看到媽媽不注意把嬰兒抱走。把小孩抱走了,所以你們帶小孩到百貨公司,一定要用鏈子,把小孩的手跟你的手鍊住,歹徒要抱走抱不走知道嗎?如果你的小孩讓人家抱走了,妳當媽媽的會不會很焦急、很擔心?會。妳一定到處的去找,刊登廣告尋人啟事,透過電視、報章雜誌,的刊登廣告,找回妳被抱走的孩子。經過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多年了,妳現在五十歲,孩子也二十四歲了,妳天天都在思念這個孩子,經過那么多尋人廣告,找不回這個孩子。透過很多親朋好友,很多人去找尋也找不到,這個孩子不曉得現在怎么樣。有一天這個孩子終於回來了,跟你父母一家團圓,你當父親、當母親的,會不會非常的高興?會不會?會。他打一通電話回來,喂喂…您是媽媽嗎?我是阿榮,阿榮,你怎么那么久沒有回來?媽媽想你想了二十幾年。媽媽我要回去了,您趕快來接我。你在哪裡?我在香港火車站。如果妳是媽媽會不會趕緊開車,到香港火車站去接他?會。妳不會說你自己走回家來,絕對不會。如果會我不相信。二十四年在外,不曉得是生是死的孩子,終於可以回來一家團圓了,當媽媽的內心是何等的驚喜。對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