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一)


時間:2019/8/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二大點的第十一段文,底下從第十二段文接著看下去。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誦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五頁的第五行,第十二段文:

正坐已來經十劫心緣法界照慈光

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

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

三明自然乘佛願須臾合掌得神通

這八句話諸位菩薩如果深切的了解之後,我想你心裡應該會有兩種心境:

第一種心境就是感覺自己的業障深重。

第二種心境就是感覺阿彌陀佛神通廣大。

從《阿彌陀經》的經文讓我們知道,阿彌陀佛成佛至今已經十大劫,《法事贊》這一部著作是善導大師對於《阿彌陀經》的簡略註解,以偈頌的方式對《阿彌陀經》的疏解。可以讓我們很容易明白《阿彌陀經》的經意,也可以從善導大師《法事贊》的法語讓我們容易記住《阿彌陀經》世尊要告訴我們的意義。

[正坐已來經十劫],很白話一看就明白,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了。我們從《阿彌陀經》及《無量壽經》這兩部經可以知道阿彌陀佛成佛已經經過十大劫,一般在大乘經典的經文如果沒有特別的說明劫是小劫,那大部分就是意指大劫。十大劫是非常長久的時間,想一想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大劫了,你我是凡夫眾生,除非有人是佛菩薩示現的再來人,如果不是,我們是凡夫眾生,就是隨業流轉而來。阿彌陀佛的發願修行跟一般在因地凡夫一直修到菩薩階位是有所不同的,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是古佛再來,因此以古佛再來示現國王,示現出家發願修行,是以真如稱性發願、稱性起修,因此發願是從真如智慧流露出來的,修行也是從真如智慧流露出來的。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與一般凡夫的發願,或者從凡夫修學到菩薩階位的發願有所不同。果地示現因位而發願,跟在因位的發願是不一樣的。為什麼?佛的真如已經完全的開顯,所以神通、智慧、慈悲、道力都是究竟圓滿,所以十法界佛稱為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梵語音譯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稱為正等正覺,二乘人聲聞與緣覺稱為正覺,所以十法界至高無上的聖人是佛。因此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是以古佛的身分在發願修行,我們要這樣的捫心自問,阿彌陀佛示現法藏菩薩的發願修行這個過程我們先不計算,就計算法藏菩薩成就阿彌陀佛到現今已經經過十大劫,這十大劫我們還在六道的人道做人,想一想我們的業障真是深重,對不對?對。

從這一立場來看,自己也就是機的深信,你就不能不老實的承擔,自己確實是一個業障深重的凡夫,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機的深信與法的深信: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善導大師講的一點都沒錯,善導大師所說等同佛說,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的,一句話就可以把善導大師對我們眾生的了解說的淋漓盡致,善導大師確實非常了不起,我們跟善導大師鼓掌讚嘆!

如果我們從阿彌陀佛成佛至今十大劫,到現生此世都還在六道當中,那再把這一問題深切的深入探討,那可以證明兩件事情:

第一,我們在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從來沒有過一次往生到淨土世界過,對不對?對。如果有,我們這一世也不會在人間,除非你是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的。請問諸位菩薩你從哪裡來?六道輪迴來,淑貞講的很好,師父也一樣,我們跟他讚嘆鼓掌!我們從六道來。如果沒有念佛沒有學佛的人又往六道去,《無量壽經》世尊告訴我們,從冥入冥,從苦入苦,我們是從黑暗的六道來,又到黑暗的六道去,來來去去、去去來來,從這一生往過去推算,一直到法藏菩薩成佛,想一想我們光是這十大劫在人道當中就已經不曉得輪迴多少千萬世。所以我們該不該慚愧?該慚愧;我們該不該懺悔?該懺悔。我們還能遇到南無阿彌陀佛,有人甚至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還不願意接受,有的人更可憐,連遇到南無阿彌陀佛都還沒因緣。

第二種,我們可以證明的事情就是我們過去世如果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那表示我們過去世沒修成,或者我們過去世從來沒有遇過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如果這兩種情形有一種情形發生在你的身上,不管是哪一種情形,我們要思惟的是我們這一生遇到了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我們不可以像過去世的修行失敗,我們這一生一定要下定決心,那就是我這一生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諸位菩薩:你有沒有下定這樣的決心?有,有的人請鼓掌!

如果讓你二選一:

第一,全世界的錢通通給你,

第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請問你是要選一還是要選二?選二,全世界的錢都給你,你不要嗎?不要。那你要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對。那這樣你下定了決心,這一生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了,不管過去世我們有沒有遇到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今生遇到了,算是非常的幸運,也難能可貴,比沒有遇到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要殊勝的多。但是你有沒有下定決心,我這一生要好好的聽經聞法,我這一生要好好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不要再像過去世念佛沒有成就,修學淨土教法沒有成就,我不要像過去世遇到南無阿彌陀佛而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過去世究竟如何,我們當然沒有神通不知道,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阿彌陀佛成佛以來,這十大劫心心念念都在憐念你、都在憶念你、都在想念你,這一件事情我可以跟大家肯定的,因為善導大師底下一句話講:

「心緣法界照慈光」,這句話如果你徹底的明白,你的內心一定相當的感動,佛確實非常的了不起。佛的心無時不刻在想什麼你,知道嗎?想我,這樣的回答也對,想我們,這樣的回答也對。那你了解阿彌陀佛的心,無時不刻的在想你,那請問你有沒有經常的在想阿彌陀佛?有,很好。如果以今天而言,《惟無三昧經》這一部經典,世尊告訴我們,我們凡夫眾生之所以生死輪迴,就是我們一日一夜、一念來一念去、一念生一念滅,一日一夜就有八億四千萬的妄念,我們一天一夜妄念這麼多。如果以八億四千萬的念頭來說,今天你想妄念想的多還是想阿彌陀佛想的多?想妄念想的多。所以你對阿彌陀佛不夠慈悲,阿彌陀佛對你太慈悲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