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今日今時聞要法畢命為期誓堅固(二)


時間:2019/11/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今日今時聞要法畢命為期誓堅固(二)

[專專指授歸西路],就是兩個「專」字來說明這個眾生邪見很難相信佛法。遇到了善知識指引他專門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為他破壞還如故],可是被他所破壞,這個「他」不管指的是這一個邪見的人還是其它的人,總之有的人聞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不相信,或者被別人破壞。

三四個月前來了一個比丘,是參禪的比丘,他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來,表明要跟著我學習淨土教法,來住了沒幾天之後就走了。回去問他師父:師父我是參禪比較好還是念佛比較好?他師父是參禪的人,當然跟他講參禪比較好。他師父跟他講了一句話,你學了十七年的禪法還沒有開悟,你甘心嗎?他想一想,我不甘心,然後他就發願還要再用十七年去參禪,來告訴我,我問他:如果你還有十七年的壽命參禪如果沒有開悟,或者開悟沒有斷惑證真,還要六道輪迴,你難道不想要念佛嗎?他說我想,但是十七年後如果還沒有開悟,我再來念佛,請問這樣穩不穩當?不穩當。

首先不一定有十七年的壽命,如果明天就走了,你有十七年的生命可以再參禪嗎?不一定。你永遠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你知道嗎?不知道。所以把握今天念佛,不拿自己的法身慧命在賭博,這一注下下去大或小?小,開大輸掉了沒有關係,輸掉輸錢而已,但是修行臨終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閻羅王來接引,你跟閻羅王講:閻羅王拜託拜託,您再讓我在人世重來一次,好好修行,我要聽信願法師的話老實念佛。閻羅王說:閻王老子毫無人情,你難道沒有聽過?信願師父常常說這句話給你聽,你們難道沒有聽過嗎?閻羅王他不像阿彌陀佛那么慈悲,他是菩薩示現的,但是他要示現很兇的人。

枯木逢春猶再發

人無兩度是少年

講一遍,兩句話記不起來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是少年

光陰不能重來生命不能再生

你如果對自己法身慧命真的關心好好的把握當下,每天把它當作是臨終日一心念佛,這才是有無常觀,真正的學佛人。

曠劫已來常如此

非是今生始自悟

這裡跟大家說明「悟」這一個字,如果依語意應該是耽誤的「誤」,但是我查了電子佛典,查了其它的版本都是這一個「誤」字,我不曉得是不是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當年在抄寫錯誤還是另有意思。因為依前後文意這個「悟」應該是耽誤的「誤」比較符合原意。如果沒有錯是體悟的「悟」,那么曠劫以來經常是怎樣,遇到了善知識教導念佛,結果破壞了又生死輪迴,不但自己不相信或被他人破壞了,曠劫以來經常如此。所以今生還在人道做人,不是今生才開始自己有所省悟,應該是自誤誤人的「誤」,就是耽誤的「誤」。既然用體悟,用另一個方法來解釋也可以說的通,不是今生才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生生世世我們應該有遇過,如同《大乘無量壽莊嚴經》所說的兩句經文:

若不往昔修福慧

於此正法不能聞

如果我們沒有往昔修福修慧,今生也不能聞到《無量壽經》的正法。所以諸位菩薩,你能聽聞善導大師的法語《觀經》或《無量壽經》或《阿彌陀經》,你真的在往昔過去世修福修慧過,你們是有善根的,所以師父跟你們讚嘆鼓掌!

正由不遇好強緣

致使輪迴難得度

正因為沒有遇到好的強緣,就是沒有遇到南無阿彌陀佛,善知識教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前面既然說專專指授歸西路,為什麼這裡講正由不遇好強緣?就是為他所破壞,所以才會輪迴難得度。如果我們生生世世就能遇上好的善知識,像善導大師、像法然上人、像印光大師這樣了不起的祖師,那我們聽聞淨土教法,受祖師大德的教導,就能夠一生學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到大陸蘇州皇羅禪寺弘法,我利用時間到印光大師靈岩山寺去參訪,因為靈岩山寺距離皇羅禪寺不遠,同樣都是在蘇州。太多在清末民初的人讀了印光大師的《文鈔》之後,依照了《文鈔》修學,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很多。蓮池大師在《往生集》裡面收集了很多在明朝的時候,很多在家人跟隨蓮池大師學佛。跟蓮池大師學佛都一定這樣的模式守戒、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能夠遇到善知識專講念佛法門,而且是宣揚他力的,能夠遇到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這樣了不起的祖師,你說把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讀一讀,世尊的淨土三部經讀一讀,法然上人的全集讀一讀,我告訴你,其它的沒有讀沒有看不要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綽綽有餘了,或者說足足有餘了,夠不夠?夠。我跟你講要你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夠,除非你像師父要弘法利生,當然你要讀更多的經論,讓人家考不倒,人家才會對你說法才會有信心。

致使輪迴難得度

今日今時聞要法

要法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

[畢命為期誓堅固],畢命為期就是一生的生命都要修學念佛法門。誓堅固,誓言一生念佛一定要下定百分之百堅定心叫做堅固。

[堅固持心不惜身],堅固到什麼程度呢?心裡頭下定百分之百的決心,今生一定要專修念佛法門,縱然犧牲生命也在所不辭。請問你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有的人請鼓掌!

[慚愧釋迦諸佛恩],我們遇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生起慚愧之心,感念釋迦牟尼佛的宣揚教化,也感念諸佛的護念恩德。

第二十一段文:

四十八願殷懃喚

乘佛願力往西方

這在前面在講序文的時候已經講過了,因為我們時間到了,沒辦法再跟大家細講第二十二段文。

無問罪福時多少

心心念佛莫生疑

不論你造罪修福是多是少,罪業造的多造的少,福報修的多修的少,你的心就是念念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懷疑。善導大師只要講到念佛,都叫我們不要懷疑,這就是念佛的要領:

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

所以我們念佛人依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法語修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絕對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你有心好好的一生修學,不朝三暮四、不改弦易轍、不變換法門,一心念佛直到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法事贊摘要》就這樣簡略向大家報告過了,希望大家能夠受用。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