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各宗要略——淨土宗


時間:2020/1/10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唐朝中期之前,學習佛教的多是社會上流人士,而曇鸞、道綽和善導開創出的持名念佛,以其簡便易行的修持方法,打開了通往民間的大門,奠定了民間佛教的信仰格局,在中國佛教史上具有劃時代和里程碑的重要意義。

唐武宗滅佛後,不少宗派一蹶不振甚至消亡,但淨土宗卻呈現出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強大生命力,宋代開始的禪淨合流,帶動了天台、華嚴、法相和律宗同歸淨土。明清以後,淨土宗更是一枝獨秀,成為中國民眾宗教信仰的中心,一句"阿彌陀佛",不僅是中國佛教的名片,也是中華文化中的一顆璀璨明珠。

淨土宗史略

彌陀淨土,源於晉代慧遠大師,於廬山結白蓮社,在阿彌陀佛像前立誓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東魏曇鸞大師才有所發展。

鸞師依龍樹的《十住毗婆沙論·易行品》,著《往生論疏》立難行、易行二道之說。繼承法系有唐代道綽、善導。綽原學涅槃,因睹曇鸞事跡之碑文,深有所感,於是專修淨業,並撰有《安樂集》,立聖道淨土二門。善導聽綽師講淨土之旨,後專修並弘揚淨土法門。著有《觀經疏》,完備淨土一宗的宗義及行義。《觀經疏》傳至日本,立淨土宗,為日本淨宗之始。此後相承有:承遠、法照、少康、永明、省常、蓮池、蕅益、截流、省庵、徹悟、印光。

淨土宗修法

本宗主要經典為三經一論:《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往生論》。

在行持中,分難行、易行。在五濁惡世,並無佛在世,永不退轉地為難行。信佛所言,憑藉彌陀願力便得往生入不退轉為易行。

淨土法門

淨土法門,唯依彌陀行願,普收三根,徹上徹下無所不該。上至文殊、普賢、龍樹、馬鳴,莫不發願導歸;下至愚夫愚婦,無不可依此法門而往生。

阿彌陀怫在《無量壽經》中,發了四十八大願,願生者壽命無量,國土莊嚴,入不退轉。其中度生之願為第十八最懇切:"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故此世尊應末世之根機,開此法門,勸令往生極樂。

1、信願行

往生西方以信、願、行為三要素。非信無以發願,非願無以導行,非行不足滿所願,證所信,三者缺一不可。

信:信娑婆之苦,極樂之樂,信念佛能往生。

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正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淨土得生與否,全視願力之真切與否,即信而發願,起真實修行。

行:此行專指念佛法門。念佛行業為內因,以彌陀願力為外緣,內外相應,決定往生。念佛有稱名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三種。

持名念佛

持名念佛、即口稱佛號。其中有默持、金剛持、高聲持。此外還有和緩念、追頂念、禪定念、參究念。此持名念法是依《阿彌陀經》中的"……執持名號若一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觀想念佛:

觀佛相好功德。

實相念佛:

觀法身非有非空中道實相。

2、正助雜三行

專依淨土經而修行業為正行,修餘一切諸善萬行為雜行。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讚嘆供養阿彌陀佛為五正行。但讀誦、觀察、禮拜、讚嘆供養為正行中之助行,唯稱名為正行中之正行。善導大師的淨土法門是舍雜歸正,專修正行,旁修助業,一心專念彌陀一佛名號,念念不捨,以期往生淨土。

3、三輩九品

三輩即依據修行發心大小及所修法門分為上中下三個層次。九品即往生淨土蓮花品位也分上中下三級,每級三品,合共九品。

念佛的目的是願求往生極樂世界,但隨行人的根機不等而往生的程度也有上中下之別。

《觀無量壽經》中說:"行人必須有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方能往生。"此為往生的根本依證,但所修淨業正因深淺有別,而往生的品位有高下不同。上中下三品,各有上中下三生,為九品。

上品必須具足戒行,讀誦大乘,深信因果,發無上道心,願求往生等條件。中品必具戒行,不造五逆,孝養父母等條件。下品雖造罪,隨其造罪深淺,但於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念念佛而生者。

修淨業不可不知修福之助緣。《觀無量壽經》云:"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

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