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6

人身難得而易失有道德能量的人死後會升天,而且是死後馬上就升天。他的福報就形成了他的世界。但是因為這是有為的、是積累的,他享受了福報之後,他會墮落地獄、畜生、餓鬼,也就是越是高級的生命,他有能力把他的福報用到乾乾淨淨,甚至還是負數。

那反過來說,這個牛,牛拚命耕地啊,一輩子老老實實,它死了之後,會不會墮地獄?會不會做餓鬼?不會的。為什麼?因為它沒能力做壞事。它一輩子被人欺負,生命被人利用,同時產生了生命價值;它積累了生命福報,正面的力量;最多死了到下一世,有可能牛的習氣比較重,又投胎做牛了。這又有可能的,做兩世、三世、五世、十世牛。它奉獻的越多,積累生命的正面的福報越多,哪一天攢在一起夠了,夠做人了。

所以投胎做人,要修多少世啊!所以叫「人身難得而易失」,很容易失去。如果你生命觀不正確,世界觀不正確,很快就把你的福報會消完。所以「莫到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有時候年輕氣旺,一個跟頭栽死,被打架打死的,為什麼?福報被他用完了。吸毒幾年,榨乾了死掉了,生什麼惡病死了。這就是人生觀、世界觀不正確。如果人生觀、世界觀正確的,他青春的年齡會變成他生命的莊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