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禪坐開示——傳喜法師於屏東勝利中心2009.12.22

打坐裡面最難調的就是心。打坐:第一,坐下來要調身。腿盤好,會跏趺坐的跏趺坐,不會雙盤的單盤。單盤最好是兩個膝蓋跟肩同寬,這最容易入定,跏趺坐也是這樣。中國近代有四大禪堂,天寧、金山、天童、高旻。其中金山的禪堂盤腿要求最高,雙跏趺,還要只有一尺二寬度,很緊的,也就相當於與肩同寬,單盤與肩同寬比較容易做到,雙盤難度有一點大。

然後是調身,盤好了之後調身,口訣是七支坐法。腳收好之後,雙手結法界定印,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兩手交疊,法界定印。身體脊椎骨要直,直是以怎樣的標準呢?其實有一個竅門:眼觀鼻,鼻的尖跟肚臍在同一條垂直線上。為什麼要這樣子呢?鼻和下面的肚臍這個地方,氣海,不僅要在同一條線上,而且呼吸也要這樣子,要呼到肚子裡。過去智者大師就講到,鼻和息相通,能融百病,病就解決了。

調身裡面,毗盧七支在金剛薩埵修法裡面是非常詳細的,大家好好看我們電視台常播的《如意寶珠》。調身還是比較容易,更細的是調呼吸,調呼吸剛才我也略提到一下,那個是竅門。最後就是調心。調心:唱贊啊,剛才我們唱三寶歌就是調心,對上師三寶的這種祈禱,讓心就非常的安祥祥和,然後就安住在這個當中,是名念佛啊。

然後前面或者幾秒鐘或者一分鐘、兩分鐘會保持的還比較不錯,那個清明。接下來要么就是散亂,要么就是昏沉,兩種病就會產生。昏沉來的時候我們提起正念,散亂來的時候能夠照破它,不隨它去,這要有一個切實有效的有力的方法。有了信念有了這樣平和的心態之後,有時候像我師父他說打坐你在幹嘛,然後師父開示說打坐念佛,念佛的狀態。那佛不會念怎么辦,你說我會念啊:“南無阿彌陀佛”,你那念沒有力量的。

怎么樣進入到這個佛,法如船一般,運載我們到阿彌陀佛這個彼岸的。法的分析,《心經》“照見五蘊皆空”,觀音菩薩從果地“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他從果地上的智慧來看的時候五蘊是空的。我們還沒有甚深的智慧呀,但是我們在禪定當中可以逐條的來分析,五蘊:色、受、想、行、識,逐條的去分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樣子反覆的分析色法。然後在色法上,喔,這個想通了,已經想通了,顛來復去,全部都能想通了;受,“再從受上,受不異空,空不異受,受即是空,空即是受”,再研究,坐的時候就可以這樣去思維。

禪又名正思維,又名靜慮。所以看書的時候,我們看經書,看所有的書,叫依文起觀,依著文字我們有個覺照,喔!是這個意思,這個意思。然後就對自己的心,原來外面的書是你內在心的書,心的說明書,是這樣的。有一句、兩句,看的時候你有受用、理解,那你打坐的時候更加要去消化,把受用的要用起來,這樣就是真正的在念佛啊。這是覺啊,常覺常明啊,無量光無量壽就慢慢的靠近了,那十萬億佛土就很容易超越。否則真的十萬億佛土,很遠啊,我們跟佛距離很遠喔。佛雖然跟我們是很近啊,不離纖毫,但是我們距離佛土很遠喔,這么遠怎么樣,始於足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步一步的,以信心為基礎。

我們剛才唱的時候,充滿了信心,充滿了我們生命當中最美的最神聖的情感:南無古汝貝 南無布達亞 南無達摩亞 南無桑嘎亞。我常常唱這個的時候都是眼含熱淚在唱,這個世界還有三寶可以做我們的慈航,讓我們脫離苦海。這個世界上本身就已經在的,為了它的存在,為了讓我們能有機會學習到、皈依到,歷代祖師付出多大的心血啊,很不容易的,保存下來,為了我們,就是為了接引我們,我們現在還有機會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所以印光大師也講到三寶中的利益從恭敬中求。恭敬心生起來了,你生一分恭敬滅一分業障,開一分智慧,得一分福德。所以前面的祈禱文很重要,我們皈依三寶的時候,平時我們讀經“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然後“無上甚深微妙法”這個一念,我們現在都是念的,按照嚴格的來說是唱的,唱比較能夠提升出我們的情感啊,唱,馬上進入這個狀態,你再誦經就進入到那個狀態了,我們和經就相應了。

我們每次修其他的法也都有前面的皈依,但是很容易忽略,把質量忽略掉。這個很重要,我們每次念的時候都要有質量,要生起那種狀態,生起那種狀態就很容易展現法的力量。否則像冰凍一樣的,文字相,都是書上文字相,我們讀……讀……讀……,像小學生讀書一樣。有時候更不好聽的比喻,叫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加持力就很少。口也到,心也到,所以為什麼我們唱贊要唱那么慢,一個贊要唱那么慢。如果快,你自己對比,(師父快速念):“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就滑過去了。再慢一點“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這就比較慢一點的,那你一邊唱就很容易觀想起來,“南無香雲蓋”這時候就好像香雲蓋真的就馬上現量的起作用了。

甚至有時候人多,做維那的就根據人的多少來的,人如果很多,那唱贊唱得就很慢很慢,一個爐香贊要唱很久。因為人多嘛,把人的心都要收攝起來,隨著贊子一起起觀,那個力量就很大。反過來說,大家心都沒有收攝,都很散亂,那搗亂的力量就很大,對不對。我們到菜場去,你講個話要很大力,別人還不一定能聽得到,交流起來很難,很嘈雜嘛,你在做,他也在做。我們大殿里也是,人都聚到大殿之後,一個贊子一唱,喔!幾百、幾千個人心“嘩”都收到一起了,都念著同樣的詞,心裡做著同樣的觀想,一下子那個震撼力就起來了。

所以我們修行啊,這個心很奇怪的,它要因緣,你有莊嚴的因緣,心就會顯得很莊嚴,很散亂的因緣,心就會很散亂,就很奇特。所以緣起性空,性空緣起啊,心生種種法生。這個世間的眾生他不知道呢,他生的都是那些沒有意義的法,甚至是擾亂自己和他人的法,那就變成輪迴法。那有智慧的人呢,就生好的法,六度萬行都在智慧的觀照下,這種法,那就很好。所以說,智者也是心生種種法生,法生起來之後,要莊嚴佛淨土,利樂有情,通過法的這種攝,返迷歸悟。所以佛陀所攝示的法,那就是真理了,對眾生來說,那是接引我們的。

所以以後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都要能夠善於運用,哪怕我們自己在念經啊或者那個,我們怎樣調整心進入狀態,這個很重要的。比如說我們一進來要脫鞋了,因為鞋不乾淨嘛,鞋要乾淨肯定穿進來,因為鞋不乾淨,不乾淨的鞋不能穿進來。那還有呢,不乾淨的心態能不能帶進來呢?那我們自淨其意,莊嚴一下,然後再進來。如果這個空間大家都是這樣,那這個空間在人間你看美不美麗啊,那就不一樣了,那就變蓮花地了,誰來都增上啊,功德還會增上啊!所以從道場上來說,來禮拜的人越多越如法,那這個地方加持力越大。對救苦救難來說,越沒有佛法的地方,越苦難的地方,你能把那邊正念提起,悲心生起,那功德最大,對不對。

同樣在這邊,比如說你在這裡悲心生起,正念提起,跟到菜場裡,跟到屠宰場裡,那功德是在菜場在屠宰場功德大。但是作為你自己修行的話,那你是在這邊,在這邊能夠打一會兒坐,禮拜佛,那你得到的利益會比較多。你這裡靜坐,喔,一放鬆靜下來,這邊就是一個功德地嘛,那你就會得到加持。你會不會跑到屠宰場那邊去放鬆打坐去?那邊不行。那邊你要鼓足勁把你的資糧拿出來,那是要花錢的地方,在那裡把你功德拿出來,那功德大,因為苦難眾生多,用在刀口上了。你跑到那邊放鬆,我放鬆打坐禪定,糟糕,你找倒霉呢,那地方冤氣那么重,你一放鬆,馬上就不行了,我這腿痛了、酸了,那邊陰氣上來了,放鬆放錯地方了。這地方莊嚴,功德聚集的地方,你在這方拜,全部放下拜。

拜是什麼一個姿態,是毫無防禦的,五體投地的,身心都放下的狀態。你會不會跑到屠宰場去拜啊,那個時候要披精進甲,要念護身甲、護身咒,然後勇士一樣去行菩薩道的地方,對不對,這是要分清楚的。這是養兵的地方,那是作戰的地方,這個不能搞錯掉。有養兵的地方,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你要用,不用,又變成焦芽敗種。佛陀以他的福德,讓那些能夠修出離成為聲聞眾。你倒出離了,不想帶眾生出離,那不焦芽敗種。佛給你力量白費了,讓你享受的,讓你做生命享受的?自己出離了就好了,不管別人,爸爸媽媽都在地獄當中不管了,我走掉就行了,那變成焦芽敗種也不行,佛要呵斥。

但是你說我沒有能力,我就去救爸爸媽媽,那也不行,自己先要嘗解脫是什麼。然後,喔!解脫是無上樂啊,究竟的快樂啊,喔,這個究竟的快樂要給誰啊,趕快給爸爸媽媽們啊,自然就從小乘升華到大乘。

我們到這邊是充電,自己懺悔業障,修福修慧,然後到苦難的地方,把你那個福慧要消費掉一點,不要光自己受用。否則的話,你說我不消費,我現在還沒到。那你糟糕了,你福慧在那邊,你冤親債主主動找上門要,那你就吃虧了,他主動來要還不如你主動去給啊。不要等他找上門來找你,有的人就是的,你們有沒有覺得,念了經你不回向試試看,你說這經我自己用的我不回向。你不回向,你爸爸媽媽找你要錢來了,就好像你拿到高工資,然後說這個我要存起來我要用。爸爸媽媽說我培養你讀書、工作,現在你拿高薪,爸爸媽媽一分錢不補貼啊,一點點不盡孝心啊,那爸爸媽媽要登門來罵你,這個不孝子,光想著自己享受,親都要來罵了,更不要說冤了。

冤本身你就欠他的,本來沒錢倒算了,你現在有錢了還不還,他找上門來還不如你主動呢,對不對。主動到能起悲心的地方,把這個真實的悲心起起來,觀想這一切苦難眾生都是過去父母啊,我們要無償的回向。那冤親債主想,不錯不錯,這個人還不錯,學佛學的還是不錯的。本來是冤家,你這樣的行為,反而變成好朋友了嘛。

所以這個都不定的,好人和壞人都會變的,不是說一定是好人、一定是壞人、一定是你冤家、一定是你朋友,不一定的。本來關係很好是朋友,你不小心沒有處理好,有時候會變冤家呢。但是你知道了,這是我錯了,一化解又變好朋友了,叫不打不相識啊,有的是因為冤家變朋友的,有的是因為朋友而變冤家的。我們學佛了就都轉過來,全部都轉成好的。

今天,你看禪定也說了,怎么觀想也說了,調身、調氣、調意、調心也說了,然後怎么修,怎么去自莊嚴而為莊嚴,怎么他莊嚴而為莊嚴,都講了。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