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恭敬三寶 無上福田——台灣樹林菩提講堂2012.10.22

昨天我們去參加法會的路上,我們買花,拿五十塊給她,哇,她就合掌:師父師父。她說:您要買多少?我說五十塊能買多少?她說買四串。我說三串就可以了。然後她說供養,一定要四串,然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特別高興。她不單給我花,她的心也像花一樣打開了,我也很感動。為什麼我們每次都要買花?因為我覺得,別人拎個籃子拿著那個花,那個花除了很香之外,我想,她很期待有人停下來買她的花。對於她的這份期待,我不想讓她失落。其實這種惻隱之心就是佛性。她很期待有人買她花,她早一點收攤會很高興。如果在橋下在風中,一輛一輛車開過去,她眼睛都看酸了,沒有人打開車窗向她買,她肯定很失落。連賣花的都信佛,連個賣花的對出家人都這麼恭敬,哎呀我就覺得,被人恭敬了也很陶醉呀。

我們去緬甸,哇,這個緬甸更厲害,出家人坐飛機連票都不要出示的,可以直接走進去,候機廳還專門有出家人的專座,就好像飛機場的貴賓廳一樣,專門是給出家人的。然後出家人上飛機也不用看票的,直接就請坐第一排,出家人都坐在最前面。我覺得這個全世界走,沒有像緬甸這樣子的,出家人直接就可以甩著袖子進去,然後坐VIP的,上飛機坐第一排。其他地方連坐汽車都要看你票的,對不對?這個待遇就是,社會上下對出家人特別尊敬。

我在那邊遇到一個我們中國的出家師父,他留在那邊,我問他為什麼留在這裡呀?他說:我到這邊好像到了佛國一樣,哎呀,出家人的待遇真的不一樣,所以我一感動就留下來了。所以對出家人恭敬呀,還是非常重要的,對一個出家人的修行,對他的成長是很重要的。

佛經典里就說,這個地方的眾生恭敬出家人,這一片地方就有福。如果這個地方沒有出家人了,這裡沒有福田了,大家就會恐懼,天災人禍就會降臨這個地方。經典里更提到,如果輕慢出家人,甚至打罵出家人的話,這個地方就會遭天地災殺報,連天龍護法、天地善神都不喜歡這個地方,那是非常是恐怖的事情。

看這個地方的信仰,你就通過對出家人的恭敬就可以知道了。今天我們一位居士跟我說:師父呀,你昨天把別人供養你的紅包,你去派給那些化緣的師父。你走了之後,他們打開紅包就說,哎,這個師父沒有平等心,給我們給的不一樣。他來這樣跟我說,我說:你別當真喔,他們坐在那托缽,也要放鬆一下,你別以為他真是這個意思,他們開個玩笑而已。作為我也是個出家人,我給他們,他們不會在意這個的,他們如果在意這個,就不會坐在那裡托缽了,他在那裡托缽,給我們種福田的一種示現。

你去托缽試試看,你不會的,要修到一定程度才會去托缽的,我跟你說。所以我說:你不要那樣想,他們只是一種開玩笑,你倒當真了。你這樣想的話是有業障的,你不能這樣去想出家人呀。他說:那我要懺悔了。我說:是要懺悔的。我去有福,你邊上看的人倒是失福了,這樣不好。他這樣一聽:噢,對對對,我知道了。

過去那個唐太宗李世民,他來見玄裝大師,路上就遇到出家人不威儀呀,行為也好、語言也好都不是那個樣,唐太宗就覺得,這個出家人怎麼會這樣呢?就去向玄裝法師匯報:大師呀,應該做一些規矩,出家人要有出家人的樣子呀,他們這個不太像樣,大家看到會不恭敬的。但是玄裝大師就跟這個皇帝說:龍王雖不會下雨,但是求雨一定要求龍王。出家人雖然不能給你錢,但是你要求福呀,一定要求出家人,對不對?出家人又不開公司,又不做老闆的,但是你要想得福,你就要恭敬出家人。

經典說有四個不可輕:一是王子雖小不可輕,你輕慢他試試看,他以後要做皇帝的。沙彌雖小不可輕,他今天是小沙彌,以後就是大和尚呀,他成佛肯定比我們快,他是人天福田呀。太宗皇帝聽了玄裝大師的話馬上心領神會,從此之後再不觀出家人的過失,看到哪怕再小的小沙彌他也都恭敬,這個很重要噢。

我們是三寶弟子,現在我們不能直接的看到佛,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出家人,這也是終南山那個普光老和尚再再強調的。他說,佛站在上面,你再供什麼,祂也不會吃你的,不會用你的。出家人是活的,你供養給他,他可以吃;供養給他,他可以用,他是代表佛的。是不是這個道理呀?所以恭敬出家人很重要,不能觀出家人的過失,大家記住了沒有?(眾:記住了)很重要噢。    大家這裡有一些問題,下面我就來作答:

問:您要回中國大陸,台灣的弟子心裡都很難過,如果有時間您能常來台灣嗎?

師父:我會常來的,特別是,我天天都在生命電視台上。    問:本姓家族有好幾個墮胎嬰靈,但我自己沒有。而嫁的先生其父母有墮胎過,先生外遇有墮胎,怕對方家族嬰靈纏著自己小孩,因為已無感情。若離婚斷絕關係,是否對方嬰靈就不會纏著自己的小孩?我本家的嬰靈已有多個,無法顧到那麼多。

師父:不要這麼膽小噢,你要相信佛法是威力無邊的。我們《法華經》裡有說,「假使造罪過山嶽,不消妙法兩三行」,對不對?你相信不相信?對佛法要有信心。我們眾生的業力雖然是很堅固,業力不可思議,但是佛力也不可思議,法力也不可思議。只要我們虔誠心,我們如法地去實踐,也是會轉我們這些業力的。    問:請問法師,父母沒學佛,七八十歲了,子女很著急,如何說服他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有時候改變一個人是不容易的,特別是信仰上的問題。因為信仰需要智慧,還需要一個很大的因緣,不是你說兩句就可以的。我們地藏菩薩的故事都看到了,那個父母那樣子造罪,但是你子女能夠勇猛精進的,還是可以成為他們解脫最主要的因緣的。所以叫「一人修行,全家得福」,一子成道,九玄七祖盡超生,對不對?我們就多一些責任,好好地精進吧。       問:跟老人家講一些臨終或是中陰身的常識,是否有忌諱?招來一些不好的厄運?

師父:他沒有信仰的話,他就很忌諱講死這個字,我們修行人要把這個死掛在頭上,世間人是把這個死放在背後的。你跟他提,他覺得不吉祥。有的人就是生病了,你都不能叫他寫遺囑,你叫他寫遺囑,他覺得哎呀,我生個病就會死啦?他很在意這個問題,他很怕死。所以這個,確實要注意的。       問:以前的愚痴,造成人家的第三者,而後接觸佛法努力修行懺悔。請問法師,應修何法門,才能洗去自己的這種罪障?

師父:我們懺悔,要懺悔得徹底,如果你懺悔的心已經乾淨了,內外透徹了,甚至有瑞相了,那就好像你去商場買東西,你買完東西結帳,結完帳之後打出發票就可以了嘛。你不要老記著,我有沒有付錢啊?我有沒有付錢?這樣子不好。佛教里就是這樣,懺悔乾淨之後就不要再去提了,不要老在掛在那裡知道嗎?   我們出家人你看,每天都要懺悔,乃至半月半月還要羯磨作淨。作淨就是半個月算一下帳,我這半個月,到底有沒有清淨?不清淨,懺悔。懺悔清淨了,好,那就過去了,這筆帳就過去了。這樣懺悔,你這一天是乾淨的,一個月是乾淨的,不要老是掛在那裡。       問:家裡供奉觀世音菩薩,兩邊是土地公、關公。請問法師,這樣佛神供奉,是否不如法?是否改成中間是阿彌陀佛,兩邊是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比較如法?

師父:嗯,這樣子比較好。還有就是把佛菩薩的像供的高一點,護法神稍微低一點,這樣也比較好,這樣對護法神來說,他也比較喜歡,也會比較安一點,這個很重要的。       問:念《地藏菩薩本願經》,除回向自己的冤親債主外,還可以回向父母、先生他們的冤親債主嗎?會不會自己能力不夠,不能回向他們?反招身體不好呢?

答:不會的,當你自己覺得溫暖,覺得佛光充滿的時候,你回向所有的,哪怕你想到他們,你自己會有一點不舒服,但是你安住在那種溫暖,那種佛光中,慢慢慢慢那個陰暗面就消除了。所以自己要修得比較得力,慢慢的這個力量這個光,好像照到誰,誰都得益。

比如現在,我們覺得身心很溫暖、很溫馨,你就觀想這個光也照在家裡,因為想到家,家裡那種信息就會在你身上,或許有些不舒服,但是你以我們這個法會的力量、功德力,慢慢地把它轉掉,轉轉轉,最後你力量強大的時候,你覺得整個世界你都能把它照亮,這樣就都處在這個懷柔的佛光之中,在這個蓮花當中一樣。       問: 禪坐時可以念咒嗎?

師父:禪坐可以念咒的,禪坐下來,心靜下來正好念咒。反過來說,念咒也可以讓我們的心更深地安定。       問 :觀修觀音菩薩修行法門,早晚課誦《心經》《大悲咒》《普門品》《白衣大士神咒》,再加一部《地藏經》就沒有再念阿彌陀佛了,這樣是否無法往生極樂世界?請法師慈悲開示。

師父:不會的啊,觀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的欽差大臣,祂就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的,所以你念任何一尊佛、一尊菩薩,任何一部大乘經典,只要你能夠深入經藏,了知安住在這個當中,都會讓我們就離苦得樂的。       問:修了觀音菩薩修行法門,又念《地藏經》,又念阿彌陀佛聖號,是否太雜了?如何一門深入?如何分配每天的早晚功課?

師父:這個在每一部佛經典呢,都有對治我們的煩惱,都有針對我們生命當中的這些問題,如果你問題很少很少,而且這部經你得利了,那你可以好好地深入。就是你已經受用了,你也不妨去廣看佛經,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小乘的就是以三法印為主,大乘的就以一實相印為主,佛佛相同,經經相通。

你有主修的,再看別的經,正好可以印可你在這部經中得到的理解體會,這能讓你更加深信,更深入地去讀這部經。過去說沒有開悟的,不能出去參學;你開悟了,出去參學才知道,噢,到處善知識所講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過去也有這樣的,徒弟開悟了,師父就跟他說:好,你可以出去參學了,天下老和尚的舌頭都被你抓住了。因為說什麼真實義,不管怎麼繞,不管什麼言外之意,你都知道啦。如果你沒有領悟到這部經的意義,那更需要多讀經典,最重要的還是親近善知識。善知識是佛法在世間的傳播者,解釋者,開顯佛法義理的,如來真實義的持有者。所以親近善知識非常重要。

有時候我們依著經典修的時候,也可以清淨身口意,讀經它有這個妙用,有的經不理解,他就直接讀,像持咒一樣不起分別,心也會很乾淨。乾淨的情況下,突然哪一天,忽然一下就了解了。天台宗裡面就是,怎麼破迷開悟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讀經,就像念楞嚴咒一樣,不起分別就這樣讀。還有就是拜懺,還有一個念佛,這都是天台宗裡面常用的。障重眾生念佛觀,就是不同的根器有不同的方法。    問: 如果專念佛,臨終時西方三聖都來接嗎?還是只有一尊阿彌陀佛?是放光,還是示現佛像?

師父:這確實啊,你說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籠統的一個概念,真到具體情況的時候,確實我們心裡沒有底。從實相的角度來說是光明,一種無內無外的光明。那我們如果沒有證悟這個實相,大家平時只是按照這個相上。觀佛的相好,念佛的名號,那可能佛陀會顯現你平時熟悉的這個佛像的形式,你見佛一得加持之後,就內外雙亡,唰,一下子就融進光里了。

但是,我還是建議大家依止善知識,因為念佛是屬於返果回因的法門,最能代表果地的是善知識。從這個角度來說,善知識就是阿彌陀佛來這個世界接引你的那隻手,那是非常牢靠的。如果你背棄不親近善知識,你念阿彌陀佛,跟佛法的本身是相違的。這個法門主要靠阿彌陀佛化現的善知識來接引。

所以你能夠對善知識有信心,善知識教你念阿彌陀佛,你就好好念阿彌陀佛;善知識叫你放生,你就好好放生;叫你點燈,你就老實點燈,依教奉行。這樣在整個過程當中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哪一天你資糧就豐富了。實在不那個,到時候就是祈禱善知識就可以了。因為你已經跟善知識接上緣了,你跟善知識的時間越久越聽話,這個資糧就越多,對往生就越有把握。

我有一些有緣弟子已經往生了,很奇特的,她只要想著什麼時候跟著我的,跟著我一起做過什麼事,想她跟我結的這個緣,就想這些緣就可以攝受她,超度她了。佛光是逾時空的,從我們世間緣起上來說,今天我們在樹林菩提講堂,二五五六年十月二十二號,對不對?但是從佛法的角度上不是這樣,它超越空間,超越時間,對我們現在、過去有攝受,對我們未來也有攝受的。    問:叫父母念佛,如何跟他們說念佛的意義呢?如果跟他們說可求西方,那他們心裡想說,你們子女要我早死嗎?

師父:不要跟他講這個,你給他看片子,就旁敲側擊比較好,不是直接講這個話題,真的很難講。我們學佛久了,我們可以直接研討這個問題。家裡的父母他們還沒有佛教的概念,給他看片子比較好,這樣給他種下一些善根、因緣。哪些片子,選什麼題材的,你要計畫好給他看。       問:請問死亡那一刻,到底哪道光才可跟去?顯教和密教說的光顏色不同,還是一定出現阿彌陀佛示現才可去?觀世音菩薩呢?冤親債主會化釋迦牟尼佛、地藏菩薩嗎?我們應如何教育年紀大的父母,臨終的一些常識呢?

師父:這不是說哪一種顏色,本來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每個人修的資糧不一樣,所以顯現的光也不一樣。所以最可靠的就是依止善知識。我跟你們講,真的,光靠你自己去識別這個很難的。師父到時候會來擁抱你的,師父的這個光會來攝你的,那就不會錯的,你融進去就好了。

所以上師叫總持,總持三寶功德於一身,一切的源泉都來自於善知識,大家要好好地去理解認識這個。世間如果沒有善知識,連佛法都不存在了,不要說你的解脫。明明世間有善知識,你為什麼忘掉善知識?對不對?那你不是很可惜嗎?如果世間沒有善知識,佛法都不存在了,我跟你說。

怎麼跟父母講這個?給他看片子比較好。像《了凡四訓》可以讓他們相信因果,相信有命運,這命運怎麼改變?他看了這個故事,自然就種下這個善根。像《逆緣》啊,這些都是很好的,讓他先看片子比較好。       問:請問真正的師徒相見時,彼此會有感應相應嗎?因緣具足時,師父會來找他的弟子嗎?

師父:佛法住在世間就是度化眾生的,不是要找到你門上,在這個時空你遇到佛法了,就是佛來找你一樣。不是說找你,一定要到你家門口來敲你的門,師父真到你家敲你門的話,你還真當他是化緣的假和尚呢,對不對?其實你遇到了這個就是。為什麼在這樣的年代,我們還遇得到佛法,這個就是佛慈悲,在等著我們,對不對?所以啊,本來佛陀就常伸著手,來帶我們回極樂家園的,不是一定要到你家去拉你。       問:台灣廟很多,畫符也很盛,也很多放符,夫妻和合符真的有效果,符到底是什麼作用?如何解符?

師父:這個怎麼說呢?《觀音菩薩普門品》裡就有嘛,這個咒或者是符啊,只要你修觀音菩薩的,念觀音菩薩的,你有真正三皈依體的人,別人是咒不到你的,符不到你的。因為他級別沒你高,知道嗎?你老老實實,保持有皈依體的狀態,這個很重要,這個不需要你去解的,你級別比他高,他咒不到你的。       問:有的人嘴巴動不動就詛咒人,以後會有什麼業報呢?

師父:喔,他內心詛咒別人,別人還以為是在讚美他呢,心裡很開心的。詛咒的人,他自己的心靈當下就是黑暗的,他口業就會不清淨,以後人的相貌也會不好,下一世很糟糕,以後就更糟糕。       問:台北東區有一個賴盛元放符,讓人錢財進他荷包。我幫他寫牌位,會破他的符嗎?用符得來的錢財是什麼結果?

師父:你管那麼多幹嘛?這世間的事,我師父講「娑婆苦,娑婆苦,娑婆之苦誰能數」?你沒事你去數那些幹嘛?這三寶的功德你還數不過來呢?你自己修行還來不及呢,我們自己身上陰暗面多的是,是吧?要關照好自己的心。       問:如果此屋的地基主超度走了,會有新的地基主來接此屋嗎?

師父:這個地方如果福德增上了,那個地基主也會沾光,他真的如果升了,這個地方本來就是已經福德增加了嘛,那就有更有福的地基主來。你好好修行,你看,地基主都沾你光,他也會來護持你呀。       問:人死在此屋,是不是此屋地基主?

師父:他的意思是,會不會做這個屋的地基主?不會吧?人死在這個屋,他魂也不會在這裡的嘛。就像屍體會抬出去一樣,抬出去有可能他的神也就跟著一起走了。所以這個不一定的,不是說人死在哪裡,就會在哪裡。       問: 有的人生辰八字拿給人家算,或者乩童問事,回來以後精神就失常了,一輩子就在精神病院,這也是業障嗎?

師父:輕易的不要去找那些不好的人,我發現那種場合,本身那種級別不高的鬼就很多,你去問的時候,你跟他同一個頻道了,然後你就會嘩灌進很多這樣的眾生,不是他有意的害你,也不是別人拿你八字怎麼樣,別人拿不了你八字怎麼樣的。如果你那個八字是固定的,你還修什麼修呢?能修就說明這不要緊的。所以我們大師父常說,風水、八字都不是一定的,我們修行人就能改變這個,佛的力量是超越風水八字的,好好做一個佛教徒,是最大的福報。       問:請問精神分裂症,與自閉症要怎麼自療?

師父:你要知道這是一個病,這個病只有修行可以改變,世間的那種藥可以做輔助,如果你覺得很難控制,你吃一點那個藥,然後知道病根,還是要好好修行。要知道,我有這個病是因為我業障很重,這種病往往就是有冤親債主附體,這時候你要更加的要比別人更有警惕性,雖然有時候還要吃藥,但是你知道主要還是要靠修行,以虔誠心修行,就會從根本上解決。根本上一解決,那個藥就可以停掉了,這個藥還是有抑制作用的,藥不吃的話你有時候會失控,並不是說這個藥沒用,但是藥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佛法上是根本的。       問:十分感恩師父能來樹林菩提講堂,弟子想請教,從小有陰陽眼是否業障十分深重,很怕聽到寺院鐘聲或其他鐘聲。

師父:我發現能夠有陰陽眼的,往往身上有東西,他在你身上他很舒服,好不容易找一個人合作開陰陽公司,所以他也很怕被人趕走,所以鐘聲呀什麼呀,都會讓它心慌。這個不是因為你怕,是因為他怕。所以你要好好地學佛。

有的人不知道這個,以為是神通,別人不知道的他能知道,有的還引以為豪,這樣就不好了。有這種情況的,應該比別人更加要有一種危機感,現在所謂的通都是鬼通,我們有這個通的話要有一種危機感,好好的學佛,提升自己的資糧。這樣子就和它拉遠了距離,你跟這些三惡道拉遠距離,我們主動地去超度它們是不一樣的。我發現,有的他很小,墮胎的嬰靈就會附在她身上,她就會有陰陽眼。有的是祖輩的靈附在她身上,也會有陰陽眼,基本上都是這種現象。       問 :弟子造了墮胎、邪淫、不孝等罪過,惡報現前了才對佛法生起信心,如今貧病交迫,只有在聽經時才有精神。家人不諒解,覺得我是懶惰,不工作賺錢。弟子常覺得自己被業障附,昏沉沒元氣,什麼事都不想做,除了佛法的事以外,一直懺悔道歉自責,卻時好時壞,進步緩慢。

師父:進步緩慢也要放鞭炮慶賀的喔,總算進步了嘛,只有這個方向對,所以你要更加精進,更加要精進。

問:該怎麼辦? 師父:更加要精進。

問:眼睛日漸昏花好像快失明,弟子一直有想去山洞修行的念頭。

師父:你不能去山洞,你去山洞業障會更加重,不是那麼簡單的去山洞修行。我們過去說:不破初參不閉關,不破重關不住山,是說開悟了才能去閉關,開悟到更高一個地步才能夠去住山。哪是你以為的那樣?你住山洞?山洞裡面的鬼神就把你收拾掉了,那麼簡單?       問:請問您一件事,對於往生者,剛剛斷氣心跳停止,醫生判定死亡之後,兩小時馬上開刀拿去眼角膜,因為本人意願捐贈,是否和往生之後24小時不可動身體有矛盾之說。

師父:一個捐獻自己的,這個發這麼大的心,很不容易的,我們也希望好心能夠得到諸佛更大的加持。我們要以一種,你真實的發起一種大悲心,利益眾生的心,這個很難得,但是要量力而行。我這裡不是提倡你要去做那個,我覺得有些人他功力不到。但是,如果你覺得,你真的是已經完全放下了,生起了無偽的菩提心,那你不要緊,不要說眼角膜了,什麼都可以給別人了。       問:可以在電視台常播出師父弘法的影片嗎?我們很期待。

師父:可以呀,這個好像也不是我們個人決定的吧?你們也可以發心呀,其他電視台不是也有出錢買頻段的嗎?你們也可以去買, 哪個片子出多少錢?生命電視台是免費的喔,你想多放,各個電視台都可以。我看,我們台灣很多電視台都是私營的,你也可以把比較好的佛教故事片,什麼片,出錢去讓他們放,這也是功德很大的。       問:學習施食無形眾生,沒有陰陽眼,卻搞得身心很敏感,害怕困擾,該如何調試或停止?

師父:這個是感應嘛,讓你有信心,讓你知道沒白做。       問:實踐彌勒悲願,不再有輪迴過患,地藏毋須再頭頭救拔?極樂世界和彌勒是何殊勝?

師父:你要能去極樂世界,就能去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你能去兜率內院,也就能去極樂世界,關鍵就是你能去哪一個?這個很重要。去到哪一個都是自在,可以自在的週遊十方,但是你要能去一個。

按照教理來說阿彌陀佛悲願力,就是說,諸佛菩薩果地的祂要救眾生,祂沒有任何要求,祂教我們修戒定慧,讓我們能夠超越自己的業障,更接近佛陀的這個世界,接近佛陀,能被佛陀拯救。佛對我們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但是我們被自己的業所障了。今天我們尊貴的海濤法師吃飯的時候還說呢,眾生的佛性都是一樣的,但是業報是不一樣的。佛為了讓我們能夠被救,說了很多法門,本意就是要去除我們的業障,能夠投入佛的懷抱。

佛度眾生的願是非常徹底的,阿彌陀佛和彌勒菩薩比起來,阿彌陀佛的果更殊勝,祂完全是果地的,彌勒菩薩屬於等覺菩薩。也有人解讀,彌勒菩薩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我們跟彌勒菩薩的緣很深,這都不矛盾。你念阿彌陀佛求願彌勒淨土,只要你合格了,也會去的。你念彌勒菩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你真的相應,也會去的。       問:弟子最近打掃家中殺了許多蟑螂,會有五百世的果報。於是把蟑螂送出去旅行,可是想到跑去別人家自私自利,心有未安。

師父:你想的太多了。

問:念了咒。

師父:這個咒到底是咒它的呢,還是度它的?

問:這樣想是否如法?

師父:你怎麼知道送到外面,它一定去別人家?這個天地這麼寬廣,你以為蟑螂喜歡到別人家呀?你遇到它不要殺它,你對它有慈悲之心,你跟它像見到過去父母一樣,為它念佛念法,回向給它,然後愛惜它的生命。用一種好的方法,我們寺廟也有蟑螂,怎麼辦呢?那我叫他們買很多蟑螂的盒子,裡面放上好吃的,有的它就鑽到裡面吃東西,然後不出來了,我們就把它放到很遠的山裡面去,給它念經念佛放它。這樣它的生命也不會受到威脅,同時也充滿了我們對它的一種悲憫之心。       問:如何識別有吃葷菜肉食的佛教?

師父:你提這個問題,說明你還沒有學得很透。我今天告訴大家,大多數的佛教徒不是吃素的,你不要誤解,為什麼說大多數的?泰國、緬甸、高棉、寮國、斯里蘭卡這些國家的佛教都非常正統,他們的出家人也都不是吃菜的,都是托缽,大家供養什麼他就吃什麼,這裡面可能有魚、可能有肉。不要誤解,不要覺得他吃肉就不是佛教,不是這樣的,他其他部分甚至比我們殊勝。

我們雖然不吃肉,但是我們有些方面比較開許,而他們就持得很嚴,所以他們裡面也照樣修出有阿羅漢,有聖者,一代一代的照樣解脫。所以我們佛教里也有吹肉咒,化肉咒,因為他們吃素不一定方便,作為托缽的那個佛教傳承,他不能指定的掛一個牌子說,你只能供養我素,對不對?因為他們修小乘法的,就是「無我相,無人相,」不能有分別心。甚至有的有神通的,明明知道別人供養他的是毒藥,他也照樣吃下去,你說他功德大不大?非常大的。

所以不要去覺得這樣,我們自己多少缺點不知道,別人多少功德你也不知道,不能因為濟公他吃肉你就不恭敬他,對不對?所以你不要去分別這個,這很重要啊。       問:我是從大陸海南三亞市海棠灣嫁來台灣的,去年我回到故鄉,看到許多鄉親開始信佛,但找不到上師。我從菩提講堂帶了您在海南弘法的CD發給他們 ,他們問怎麼才能聯繫到您?我今年底又回去海南,看到他們也開始吃素放生了,看了你弘法的CD,都對您很尊敬,希望您能成為他們的指導上師,希望能告知他們您的聯繫方式。

師父:打上我名字上網一查,鋪天蓋地喔,就土豆網有我的視頻將近3000個,聯繫方式,你只要進了我的網站就都有了。現在大陸是這個情況,學佛的越來越多,這個我們生命電視台的功勞很大,所以一個電視台啊,真的無遠弗屆的傳播佛法,讓無數有緣者種下善根。特別是從電視這個頻道看到佛法,因為中國人總是覺得,電視是一個很高級的媒體,他從電視上看到和從路邊攤看到的,那個感覺不一樣的,他覺得這個很高級。你說這個法師是某某方丈,他不會覺得很稀奇;這是電視台台長,他覺得很高級,出家人能做電視台台長,那個就覺得不一樣。

所以很多人從電視上看到的法師,跟生活當中看到的就感覺不一樣,生活當中看到他覺得沒什麼,電視上看到,下次這個法師他再看到,哎喲,電視上看到過他的。電視上看過他,他就好像看到明星一樣的感覺。這個就是電視媒體它的社會作用,大家認可的高度不一樣。所以佛教能用電視的方法來傳播,確實在社會上,為讓大家了解佛教,讓大家認知佛教,起到了一個積極的作用,也是比較高級的。哪一天我們佛教,比如說好萊塢它出了一個佛教片,那馬上大家更加另眼相看了,對不對?你看好萊塢出過一個「小活佛」,讓全世界的人認識佛教上進了一大步。所以大家知道,這個電視台弘揚佛法特別讓大家認知上,會很快很快的。       問:阿彌陀佛,弟子誠聞,若能一心持念阿彌陀佛六字洪名, 可由初地頓超十地,得楞嚴大定直至成佛,此說法是否正確?

師父:這個就是,能至誠一心持念這個比較難。一心?現在問你,你能一心嗎?我們現在八萬四千心啊,佛就是為了我們這個八萬四千心,所以講了八萬四千法門,來對治我們的分別心,然後讓我們制心一處,制心一處即是阿彌陀佛了。

磨刀不誤砍柴工啊,廣讀經典,跟隨善知識,恰恰是讓我們制心一處最好的方法。否則那只是空頭支票,如果你能制心一處,當然很了不起。楞嚴大定?往往我們就是,你讀《楞嚴經》好了,你讀《楞嚴經》,你看佛說了多少種方法?       問:阿彌陀佛,西方極境是否是自性顯現而成就?

師父:很多人認為,自性好像是唯心的,其實不這樣,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有的。就像我們這個人類,從佛覺悟的角度說,夢中明明有六趣,醒來空空無大千。夢,你講是真的還是假的?這很奇特的喔,你說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真的假的?我們現在是不是感覺很真實?這個是不是我們眾生造作的一個世界?是這樣子的。

我們這個樹林講堂以前也沒有的,也是一個因緣就有了,以後哪一個因緣又沒有了,對不對?因緣所產生的這個娑婆世界,是有漏的因,造就一個有漏的娑婆世界。那諸佛無漏的因,能不能造一個無漏的世界?這是可以的。螞蟻能造一個螞蟻的世界,你不能說,那個對螞蟻來說不是真的。對螞蟻來說它覺得很真,我一點一點銜,用嘴巴銜土造出來的。我挖洞挖出來的,對於它來說是真的,但對於有高智慧的人來說,超越了,這不是真的。

我們娑婆世界對於智者來說,這不是真的,但對我們來說這很真實。那對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來說,極樂世界就是很真的,那是阿彌陀佛無量劫的功德業力造就的,那就是真的。

就像電視機調頻道一樣,你說一頻道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們看的時候很真嘛,喔,感動的時候要抹眼淚,跟著一起傷心對不對?看的高興一起笑。但是你遙控器拿到手砰一黑屏,就跳到第二頻道去了,對不對?你看第二頻道的時候,一頻道等於沒有一樣。二頻道又很真的,然後你一調又三頻道去了。

我們現在講課,你看地獄眾生有沒有?地獄眾生很真實的在受苦。餓鬼眾生也有,畜生眾生也有,天堂在享樂他們也有,每一層不同的天有不同的境界,都有。同時諸佛的清淨剎土也有,這個大家就知道,喔,那只有佛的智慧在看,這個是業力因緣和合,再加上我們的這個眼耳鼻舌身意的這種交感,會覺得是真實的。當我們超越了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的時候,回歸心光的時候,這個心光就是那個遙控器調頻道的,就那個一回歸心光,唰,一閃這個就沒有了,那個頻道就出來了。

所以,我們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修什麼法都回向極樂世界,當那個力量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啪,這個世界沒有了,那個世界就出來了。這個不是完全主觀的,確實就有極樂世界的,大家到那邊會碰頭的,噢,你也來啦?你也來啦?我們現在超度去的那些眾生,我們往生的時候他會來接引我們,這是真實不虛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