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準提神咒有傳承 三寶常住有精神——台灣弘法院開示二2012.10.13

南無大準提佛母!

這是我們出家人每天都要念的,每天只要做功課就要念,只要吃飯就會念,所以這個加持力很大的。佛咒就是密咒灌頂,大準提佛母這個加持力就會降臨,我師父就是修準提法得到成就相的。我師父五十年代在普陀山有專修過準提法,修到準提壇城現前。這個咒是我師父傳給我的,你們在《高山仰止》裡有沒有看到?《高山仰止》介紹我師父的那個專題片.師父圓寂前三天,又一次傳的。

那部片子很珍貴的,一位得道高僧圓寂之前,你看他紅光滿面,那麼大聲講話,還在傳法,到圓寂當天還在接待人,給人授皈依。吃完中飯就吉祥臥瀟灑地走了,身無病苦,心不顛倒,意不散亂,如入禪定。而且提前五年就預知時至,這就是修行人!這是不是我們的好榜樣?(眾:是)這個很重要。我們學佛人就是要多看這種榜樣,那我們就會有信心,那個片子叫《高山仰止》,要好好看,不管你是學教的,還是念佛的,還是修什麼法門的,看到這個片子都會生信心的。

這是讓大家知道,只要有眾生的地方就有佛菩薩,各乘佛教里都有佛菩薩的化身,你說哪個高,哪個低?都是一樣的。小乘里也有佛菩薩化身的,我們本師佛也會化身到小乘里去,彌勒佛也會到小乘里去,文殊、普賢也都會到小乘里去,那還了得?大乘里也有佛菩薩化身,密乘里也有佛菩薩化身,這樣我們對三乘教法都會恭敬。

聖賢跟眾生都在一起,所以我們要普遍恭敬。你拜地藏懺,一起懺就是:一切恭敬,開始拜了,一切恭敬。那恭敬什麼呢?從諸佛菩薩,到聲聞緣覺,乃至世間神體你都要恭敬。我們凡夫看那個草就是草,樹就是樹,花就是花。如果開悟了,草也是佛啊。

所以拜《妙法蓮華經》的人一字一拜:南無妙法蓮華經!妙字法寶一拜!一字一拜,拜到這個糞土的糞字:南無妙法蓮花經,糞字法寶一拜!磕頭磕下去,爬起來才想起來,哎,我給這個糞字磕頭嘛,突然開悟了,糞字也是法寶啊,這就是大平等、大清淨。大平等、大清淨,就是佛性。請問:哪一樣不是佛性里出來的?

有一位禪師在山上參禪,參了好多年沒開悟。有一天到街上去買菜,看到一個賣肉的,那個顧客指著肉說:你砍那個精肉給我。這個賣肉的把刀往砧板上一站,叉著腰對他說:你說說看,這肉里哪一塊不是精的?這個禪師一聽,醍醐灌頂啊,站在那裡就開大悟了。

這個世界你看,哪一個不是佛性里所顯出來的?從天上到地上?我們只知道上面供的是佛,你如果聽懂那個公案了,那你也明白了,你就知道哪個不是佛?你指指看,哪個不是佛?喔,這個禪師恍然大悟,他因為聽賣肉的屠夫一句話,聽懂了,就是無上佛法啊。

如果有這樣大平等、大清淨的心,再來念咒那不得啊,你這一念,整個世界被你改變了。咒是佛的報身呀,咒是佛的DNA呀,把這個世界就帶到佛的旋轉當中去了。咒就是真俗雙運,這是以音聲做佛事,這個聲音是從佛的心裡流出來的,我們眾生的喉嚨唱著佛的心聲,你看,我們整個肉身都改變了。

所以持咒的人連身上的蟲子,都會證不退轉地菩薩介紹《大悲咒》的功德里就有,持大悲咒的人,連我們身上的寄生蟲都會變成大菩薩。為什麼咒這麼厲害?咒是佛的心呀。所以我們凡夫也能夠跟佛接軌呀,南無,就是接軌的意思:我皈依您,我溶入到您裡面。

剛才聽到這個準提佛母的「大準提咒」,我這是有清淨傳承的,我師父修這個法成就的。我閉關三年多,我沒事就在房間裡念這個咒,因為我很喜歡聽這個。我出家那麼多年,每次吃飯的時候,我就很激動.我出家那個是一個大叢林,七八十個出家人,每天多少小伙子啊,都是年青人一吃飯起來,供養起來很有精神的。我到現在一直保持那個,我吃飯帶大家供養的時候,我都會很大聲地,大聲很要緊,很有精神的,還有做經懺也是,做佛事也是。

最後回向的時候一定要高一下,木魚要敲得響,鐘鼓要敲得響。那個叫很有精神,很振奮啊。不要做佛事做到後來沒聲音了,好了,眾生業障就把你壓住了。我很大聲地:南無自皈依佛……要這樣子,大家全部都精神振奮起來: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那個鈴鼓要敲得好,噹噹當,要敲得鏗鏹有力;木魚要敲得響,鐺子、鉿子都要敲得響,對不對?師伯是不是?哪怕前面你們文雅一點,不要緊,慢一點,打打瞌睡也不要緊,到回向的時候,一定要提起精神來,提起精神來。

吃飯的時候也要提起精神來,吃飯的時候大家合掌:供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大家七八十人一起,都這樣子很高亢的,喔,那個五觀堂的房頂都一起震,多有意思,對不對?如果吃飯也吃得有氣無力的,那不行的。

其實佛陀規定,最原始的佛事就是吃飯,世間人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我們佛教革命就是請客吃飯,供佛齋僧,這樣念一下,喔,就不得了眾生得福,念到最後兩句更要高亢,要抬高嗓子唱:若為樂布施,必獲其利益。後面是: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供佛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足佛法。

請問:這樣對我們身口意淨化是不是很好?所以我們佛教你看,有的出家人他想去讀佛學院,我說叢林不是佛學院呀?吃在裡面,住在裡面,所有一切都按著佛教儀軌,五十三個咒,起心動念按照《大方廣和華嚴經》的《文殊菩薩淨行品》,起心動念都隨著這個,你隨隨處處都有的學,叢林本身就是佛學院。

我們弘法院,在我們台灣有歷史了,屬於老道場老叢林了,我今天回到這裡。我每年來一次台灣.每一次來看到我們師伯精神一次比一次好,去年看到他19歲,今年看到他18歲。為什麼?原來今天吃飯的時候師伯才講:他以前不相信施食的,自從遇到海濤法師,他開始轉,會施食了,不單自己親自施,24小時施,比海濤法師還精進。我說:您不是天台宗嗎?我們天台宗最重視施食了。他說:我以前學了六十多年禪宗呀,我剛轉天台宗啊。我們中國傳統佛教,不管是禪宗也好,哪一個宗也好,對施食法門是統一的,都很重視的。

《禪門日誦》在中國漢傳佛教叢林裡無一例外,早課就是這樣,晚課就是這樣。晚課的時候,有的叢林是雙日念《阿彌陀經》,單日念《八十八佛》,很少兩個一起念的。唯有這個蒙山施食是每天必做的,沒有單雙日的,每天必做的。這是我們漢傳佛教統一的,只要你是寺院,只要你是出家人,每天的功課都要做這個的。

那你可以知道,施食有多重要?除了功課做施食之外,很多寺廟晚課做完了,吃完飯,晚上還要放大蒙山,放大焰口。那是幹嘛的?都是施食。還有我們到佛前敬香,不管是拜佛、拜神,還是拜土地、還是拜老祖先,是不是都點香?那個香也是施食的,就是煙供。所以做香裡面很有講究,有些講究的還保持著做香的傳承。供佛的是什麼香,供神的是什麼香,現在我們台灣也開始了。我們湛勝師父他爸爸做香,也分出煙供的香,藥施香,對不對?本來這個就是香菸供,佛教不管是哪一乘,小乘的、大乘的、金剛乘的,甚至道教的,外道的,也拿香作供對不對?說明這個很普遍的。

只要是佛教徒,我們吃飯的時候都要施食的,這個是規定,也是我們的戒律。吃飯的時候,上要供諸佛,下要施給六道眾生.連我們洗缽的水,要倒的時候都要觀想,洗缽的水要供養給那些眾生。小乘里沒有大乘戒律,大乘戒律跟小乘戒律是一樣的,金剛乘也有小乘戒律,大乘里三昧耶戒不是普遍的,那金剛乘就有三昧耶戒。

大乘裡面,比如說我們放蒙山的時候有三昧耶戒,因為蒙山它屬於密的,蒙山呀焰口都是唐密傳下來的,它屬於密法,密法里它就有灌頂,有三昧耶戒。我們漢傳佛教有的是儀軌在這裡,他出家了之後,登三壇受大戒,所謂的三壇就是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就缺了一個三昧耶戒。我們也升座,也要傳這個大蒙山,放大焰口,但是念到三昧耶戒的時候,他自己沒有,往往我們自己還不知道,他也就按著那個一起念,實際上這就不是很如法。因為你要跟那個眾生授三昧耶戒,你自己還沒受過三昧耶戒,你怎麼給別人授,對不對?好在金剛乘密乘里它有這個傳承,那就再求受三昧耶戒。求受三昧耶戒,你要有很大的信心,你才會有。

你看我們海濤法師就有三昧耶戒.現在佛教界像這樣的也很稀有了。我記得有一次到日本,日本唐密的阿闍黎也跟他去接法,那這些蒙山、焰口開許的授權又有了,所以我們佛教這個傳承很重要。我們就要接法接法,我們生命體系現在很如法的,每一步驟事理都是結合的,事相和內在的都是相應的。

像我們大師父,他真正的有三昧耶戒,又有菩提心戒,又有比丘戒,又有沙彌戒,三乘戒律圓滿,這樣子是非常非常難得的。這個我們弘法寺也有傳承,從開山祖師一代一代到中興祖師,到我們覺光上人,到我們大和尚。現在有這麼好的當家在這裡打理,我們到這個道場,大家有沒有發現,這裡風景很優美,空氣也特別好,特別舒服,外面的溪水圍繞著寺院,這是一方風水寶地呀。

今天陽光明媚,秋風颯爽,鳥語花香,昨天我要來,他們就有傳簡訊給我了:弘法寺的觀音菩薩很喜歡你的。所以我到這裡來,先要唱佛的心咒來供養,做為我們弟子也沒啥好供養的,你包一個紅包佛也收不到,我們就以音聲為供養,把我們弟子虔誠的心供養給佛。然後我有師父修準提法成就的傳承,我閉關三年多主要是念佛,念佛之餘,我主修的就是準提觀音這個法,你們有沒有覺得我唱得還可以呀?

我以前在閉關的時候,我唱這個我都有觀想的,然後有境界的。為什麼我唱這個「唵」音拖得很長?我唱「唵」的時候,就觀想一輪新月掛在空中,然後甘露水好象漏斗一樣灌頂灌下來。閉關修了三年多,那時候是專修,現在一直我還是非常珍惜這個法的。

今天在這邊,一般別人的主殿供奉準提觀音的倒也不多,圓通寶殿一般供毗盧觀音,或者供海島觀音,自在觀音都有,供準提觀音的不多。我們這裡就是特色,大悲觀音菩薩顯現手眼,種種方便度眾生。

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大家弟子們一起虔誠地供奉觀音菩薩,那觀音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力就會顯現出來。觀音菩薩大悲怙主呀,祂老人家的心恆念著我們,所以叫準提佛母啊。我們以後要成就,要成佛,就要靠我們老媽媽的千手護持提攜,我們才能日夜吉祥,天天進步。

千江有水千江月,這個水就代表我們恭敬的心,只要你有對菩薩恭敬的心,菩薩就會映現在你心裏面,那個水其實就是心。千江有水千江月,就是萬千的眾生,只要你對佛菩薩有虔誠的心,佛菩薩就映現在你千萬的眾生之中,有多少眾生憶念佛,就有多少佛映現在多少眾生心裡。一千個憶念一千個顯現,一萬個憶念一萬個顯現,一億個一億,你再多再無量多,祂可以現無量,所以佛菩薩叫千百億化身,你不用擔心的。佛度有緣人,什麼叫有緣?我們心繫著佛,佛就會映現在你的心裡,佛的力量就在你心裡彰顯。

我們今天坐在祖師道場裡,我們台灣歷史悠久的這樣一個弘法禪院,我們大家一起以虔誠之心供養佛菩薩。我們今天有幾百人,佛菩薩就成了每人心裡一尊佛菩薩,那就變成幾百尊準提觀音,每一尊準提觀音都有手有眼,手眼就是方便度化眾生,那我們的歷代宗親、歷生父母,累劫冤親債主就有救了。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