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中華民族的美德——天津開示之四 13.06.12

所以這個社會上就造成了你看,連社會上冒充山寨版的都很多,化緣啊、騙錢啊這種都很多。因為什麼呢?因為佛門廣大啊,佛家慈悲啊,慈悲為懷啊。我們要知道,我們還是要辨別真偽,所以任何這個事情都是辯證的。這個雖然有一點嚴肅啊,但是這個是不造惡業。

昨天在北京也是,北京有一些藝人啊,因為我們也做佛教音樂會嘛,然後很多藝人我都很熟悉,我們見面的時候,我就跟他們說,我說:「藝人不是人。」他們嚇一跳,我說藝人不是普通的老百姓,不是普通的一個人,你在台下,你可以像一個普通人一樣享受你的生活;但是你要上台,你是表法的,你必須要有一個藝人的社會責任心。哪怕你演壞人,你要把演壞人,演到人人都恨他,不願意做壞人,不願意向他學。你就成功了。不要把壞人演得很美,大家都學壞人,那就糟糕了。要把好人演得很好,好哪怕死也要雖死猶榮,大家都願意學他;壞人哪怕壞人真得很有錢、很得勢,但是大家都不願意學他,你這個演員演到位了。

做個藝人是很了不起的,中華民族的這個文化傳承裡面,藝人承擔了非常大的作用,一堂戲就是一堂教育課。解放之前中國的地方戲曲多達幾千種,過去沒有電影、電視,就是靠看戲,二、三個小時一台戲,大家就愛憎分明,就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什麼是忠,什麼是奸;什麼是人生應該學得方向。

現在把舞台也商品化,演員也商品化,一場電影有多少票房,直接就參考在商品化裡面。就是說在這樣的一個社會當中,還是要有堅持道德的。你這樣的藝人,才會有社會責任感,佛菩薩、天地善神才會加持你,讓你常立於天地.。所以我看了過去的幾大藝術家,他能夠成為大家認可的,他身上都有品格的,甚至他創作得一些戲都是非常非常好的。你就看「小瀋陽」出名好了,《不差錢》裡面,多少佛法的內容在裡面。你看就幾分鐘,他講了做人的道理,他說:「怎麼這麼摳呢?做人不能這麼摳。眼一閉一睜,一天過去了;一閉不睜,一輩子過去了。」講了無常的觀念,講了人生該有的觀念。他就在這種說笑當中,他講出了一種精神。那你想想看,你在這個舞台上幾億人看你的,你的一句話這還了得。

昨天我們另外一位著名演員呂中,她演過慈禧太后、又演過武則天,演過很多的電視、電影。去年放的《1942》裡面,她演得那個老太太,蔣介石到她家去拜見她,他說:「我來看你媽了啊,不是看你的。」然後老太太說:「你說什麼啊,最近我知道河南有事啊。」蔣介石跟她說:「是啊,我就是為這事來的,現在我們政府要來管他們了,要來幫他們了。」老人家就說:「阿彌陀佛呢,這下有救了。」我到了北京,我就跟她說,我說:「您看,您這句阿彌陀佛功德多大,您讓多少人看電影的人,都聽到一句阿彌陀佛啊。」她跟我說,她說:「這個台詞裡沒有的,是我私人加的。」這個就是她知道,她為什麼要加這句?她心裡很明白。所以一個演藝的人,你不管什麼,你用你的舞台去弘揚正能量。所以這個也是對我們,今天我們曲藝學校的另一堂課啊。

一輩子你如果把水記得了,那你不得了啊。知道嗎?所以我們平時為什麼供養?早上那麼早起來,有幾個供很重要的。我們梳洗好之後,第一個就是供水,平時在家裡供啊,我提倡大家多供幾杯,三杯啊七杯啊。像我們寺院裡都幾百上千,好幾千盞水。水是非常大的一個財富,除了我們人體本身百分之七十是水啊。至今探索太空,你也可以看到,太空裡水是很稀少的。很多的星球都是沒有水的,特別是液態水很少的。火星上它看到有冰,它也是固體水,少量一點點。找液態水很少的。

所以這個天人看到水就是寶貝啊,寶石啊,琉璃啊,所以我們中國人說居住環境,為什麼要有水呢?叫風水風水。你外面有,還不如你自己心裡有。你天天你就圍著水,但是你心裡沒有一滴水,沒用。哪怕你沒有什麼好的風水,但我心裡有。我珍惜水、觀想水,那個你的生命里就會有水的功德。水很重要,喝水都是要慢慢喝、慢慢品嘗。

接下來佛前要供燈,供燈是代表光明啊,光明是代表智慧。點起佛前燈,滅除心頭火,以此大智慧,照破眾無明。

然後就供香,香是什麼呢?代表我修身積德,是戒香。一個人修身積德,就會有香,有香味。是代表那個香。現在呢我們點了很多香,買來都是化學香,現在都走形式主義,而且呢形式還走得不好,都是化學香,點還不如不點。

所以呢香要求天然的,那對於很多人來說,還不適合點香,因為他點了,聞了香之後上火。所以呢要知道香是代表什麼,所以香不單可以點,香也可以不點。你就拿起來,就行了。這代表戒香,它等於是一個道具,你可以點也可以不點。你如果怕火的,現在有的人家房子怕薰了,可以不點。每天你想代表戒香,提醒自己。所以叫戒定真香,戒惡修善的,而且有定力的,這種生命是有香味的,供香是代表這個。

我們現在所以叫末法時代,就是什麼呢?形式,形式背後的含義不知道了。不知道就是說,忘了用這個來提醒自己,實踐佛法,所以就叫末法了。我們要恢復,祈禱要恢復正法,那就是每一樣都有它的表法,表法你都是在身心要去實踐的。佛法的修行道場,就是你的生命,你這個肉身。你的身口意,就是你的道場,這個才是你的道場。你修得乾淨了,你身心清淨了,這叫淨業成就了。因為淨業是有功德的,淨業是有極樂的,淨業甚至你依教奉行的,這個淨業是跟佛結合的,所以你的這個行為,身口意其實是依教奉行了,是依照佛陀對你的教導了。所以你和佛之間,就達成了一種力量,這個力量會超度你,會讓你進入佛國,你跟佛結了緣了。所以依著這個緣,也叫往生的資糧,能往生極樂世界、往生佛國,這很重要啊。你不要天天南無阿彌陀佛,就不聽阿彌陀佛話,那是口是心非啊。要聽佛的話,這樣子才會解脫。

我們每個人手裡都拿到了吧?麵包。這個麵包香不香?(眾答:香),有沒有人把它吃了?好,不錯,有智慧啊。每次我做這個都有,在國外都有,在我面我就看著他哇哇吃了,喊也停不了。後來吃掉一個,他看別人怎麼沒吃呢?後來還剩第兩個沒吃。我們有時候不用麵包,用那個糯米啊,就是那個糯米麵做得。我們在寺院裡,你們參加過寺院的就可能,寧波當地有一種小吃是那個,就年糕一樣,是糯米做得年糕,很香的。每次法會幾個小時下來,你像今天,現在都快六點了,從兩點到現在已經四個小時下來了。有很多時候也是,發了這個:「法師真好啊,還發點心。」所以以後第一次就要心細一點,多看看別人在幹嘛。當然我講這個,是給你們放鬆一下啊,輕鬆一下,我們這裡都是很有智慧的,不會吃掉的。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很慚愧的心啊,過去所有現在我受到的病痛,都是證明我以前傷害過它,我傷害它的時候遠遠超過現在,很慚愧。現在我還你喔,你吃了,你就解脫啊。我今天沒有什麼命啊,命就一條啊;也沒有什麼業,都是業障啊,我現在念經、念佛、念法,依佛教導,修這個法來還你喔。

每次吃飯的時候,吃饅頭的時候,我們北方人都經常吃麵食嘛,吃麵食的時候,就捏一個好不好?哪一天癌症、癌細胞沒有了,那就是什麼?冤親債主饒過你了。我問求超度的鬼,「你以前附過多少人啊?」它說附過多少多少人,怎麼把他們弄死,讓他們生什麼病,生了病之後,去看西醫,西醫就說:「這是什麼什麼病,要開刀。」它笑死了,好,就是要開刀。然後推進去了,開刀去了。它就站在邊上看,看你流血,看你開刀。它解恨啊,就是要開。如果就此它解了恨了,它饒過你了就好了。如果它還沒解氣,覺得這傢伙開一刀不行,它又附上來,那醫生一檢查:「又復發了,又要開刀。」這世間的很多病的真相我們都不知道啊,那光知道中醫西醫。中醫西醫有時候起到它們幫凶地作用,真正的是什麼?真正的是冤家對頭是那些眾生要報仇。

所以反過來說,如果你好好學佛了,懺悔了,病沒有了。你說奇怪了,找師父來病沒有了。其實師父也不是醫生,我也不懂得醫學。但是你聽話了,你能按照佛法做,能生起慚愧心、懺悔心,好好懺悔,你的冤親債主就離開你了,就超度了。超度了就好了。所以有的醫生奇怪了「怎麼會好了呢?這個不可能好的,你吃什麼藥也不會好的,怎麼可能就好呢?」他就奇怪死了,他然後說:「你來,我給你做一個案例。」案例也沒用,那個鬼來親自跟我講,我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子的。說轉移了,又轉移了那兒再開刀,再開一刀。它還不過癮,它說它就是要整死你,你一開刀人的元氣就傷了。你元氣越傷,它越有能力報仇嘛。

如果你陽氣很旺得,那一個人為什麼陽氣旺呢?一個人陽氣旺,因為這個人是修功積德的人,修身養性的人,這個陽氣才旺;缺德的人他陽氣不會旺的。所以為什麼說惡貫滿盈呢?他的陽氣越來越不旺,陰氣越來越旺,旺到後來,報仇的它們就呼擁而上,一上好了,一下子就病來如山倒。所以一個人為什麼要做好人?要戒惡修善,是有一整套的理論的。所以現在人為什麼不要修道德了,不願意做好人了。他就是不懂這個道理,他就覺得壞人得好報,壞人你看就搶到錢了,他發財了;你看好人沒錢。甚至我們古人說「君子固窮」。那我不做君子啊,就像現在老師問小孩一樣,問小孩:「小朋友你長大了要做什麼?」這小朋友舉手:「我長大了要當貪官。」小孩都說那貪官有吃有喝,什麼都有對不對?

那為什麼我們古人說「君子固窮」,但是大家還是願意做君子呢?因為就是大家知道做好人的話,修身積德他的生命能量是不一樣的。就像過去有一位聖者一樣,聖者雖然大家都很尊敬他,後來他受別人誣陷了,他流落民間做個乞丐。但是文字裡描述到他就講,他雖然穿衣衫襤褸很貧困,一個乞丐相。但是他身上的氣息還是王者的風範,王者的風範是一個人的氣質。所以社會上前世有點福報,這世有點修養的,他穿什麼就流行什麼,穿破衣服流行乞丐服,不是說你擁有什麼才那樣的。

這次我到美國去發現,他們告訴我,「師父,美國撿垃圾的不是窮人喔。撿垃圾的人都是很高尚的人,很有錢的人,他有環保意識,他是做環保的。」你看那個背著包的流浪漢,他說:「師父,流浪漢不是說一定就是窮光蛋流浪的,有的人是他要體驗這種生活,體驗一無所有的生活,不依懶物質。然後就一個人在大自然裡面,自由自在的要體驗那種遠離物質的束縛,遠離對物質的依靠,這種人都是有思想的人。」我說「原來是這樣。」後來我就仔細觀察,真的,還真的看到一個老太太在翻垃圾桶,但是她的臉就是貴夫人的相,她不是看上去憔悴的、或者六神無主的、眼裡沒有光的,像餓鬼一樣在看、在翻東西,不是那樣的,是很神定氣閒,非常高貴的一張臉,很有定力地在找,什麼東西她可以利用,她是在給垃圾分類,什麼可以利用、什麼可以回收。這種人都是很有思想、很有道德的人。

所以說這個我們學佛的人,要長養起這種精神,要給世間做模範。改變別人的人生觀、世界觀,讓別人去思考,這個很重要的。所以這個替身朵瑪,我這講了這麼多,阿彌陀佛。

我們過一會法會結束的時候,你們自己拿著自己去丟,別給別人啊。你一給別人,業障就跑到別人身上去了。自己拿著啊,你那個有海青袖子的,裝到海青袖子裡。那海青袖子為什麼這麼大?你知道嗎?是裝錢的。量大福大啊,這個袖子叫什麼袖啊?不單裝錢的,裝天裝地,這叫乾坤袖。

中國人很奇特的,你想得明白嗎?你看弄那麼大塊布浪費啊,那是表法,它裡面有文化,你說一個衣服袖子都要做這麼大,要裝天裝地,這代表著我們心要裝天裝地,對不對?是這麼個表法啊。所以那塊布不叫浪費啊,這個提醒我們擁有內心財富啊,都有意思的。

你看為什麼這邊要有五十三條線呢?這做人要謙虛啊,處處向人學習,善才童子五十三參,把別人都當菩薩,自己當學生,請問這樣重要不重要?活到老學到老,進步到老啊,人越來越圓滿。人圓滿了,福慧圓滿了,就是佛了。佛就人修的,所以命運是自己掌握的。

這個咒有一百尊佛現前,這一百尊佛呢,就是我們心裏面的這個氣是比較寂定的,心的壇城裡面有四十二尊寂靜的佛。然後在大腦這邊有五十八尊忿怒的佛,這個是我們生命的一種秘密,每個人生命都是從實質上說他都是壇城,我們都有佛性,這個佛的本質都在。

所以在去世,特別死亡之後,如果平時就是說沒有修到那個功夫的,沒有修到那個地步的,特別就是說你沒有善知識攝受的,有時候臨命終之後,還是會有一些境界的,會有中陰身的狀態。中陰身的時候一百尊佛就會現前,先是四十二尊這個寂靜的、文的,看上去慈眉善目的,四十二尊。每一尊帶著祂的眷屬弟子出現。為什麼有四十九天呢?這就是每一個七都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現在民間知道,四十九天要給家裡人四十九天披痲戴孝,什麼叫披痲戴孝呢?披痲就是做出家人。戴孝就代表我在齋戒,我在持戒。這個出家、持戒,把這個功德回向給家裡人。所以中國傳統上這個都是有意思的。為什麼要吃豆腐羹飯呢?就是吃素。為什麼人死了之後,吃的飯叫吃豆腐羹飯?豆腐羹飯就是吃素飯、吃齋飯。那現在呢?講講吃豆腐羹飯,但是都大魚大肉。所以現在很多我們這箇中華文化都流失了嘛,徒有其表,裡面代表什麼意思不知道了。過去就是大家戴上孝,代表齋戒啊。然後披著痲就代表出家了。

有一些地方還保持著不住在家裡,就住在外面搭一個棚子,就代表出家的意思。出家,特別修這四十九天,把這個功德回向給家裡人。有的更孝順的,甚至會為親人守一年的孝。有的呢會守三年的孝。像宣化上人守三年的孝。還有一位大孝子守了六年的孝,他守孝更厲害,守到山上住茅棚,守到他老婆都受不了了,他老婆來找他:「你再不回去,我跟你離婚了啊。」過了一段帶來一個男的:「你再不回去,我就跟他走了啊。」結果那個大孝子很客氣對那個男的說:「拜託你了,你受累了,我家裡所有的財產都給你了,老婆也給你了。」「謝謝你,我可以一點沒有掛礙地修行了。」

就是修到什麼程度?修到就他六年當中,就修成就了,在山上面。他那個弟弟啊有個冤親債主,就是要害死他弟弟。那個冤親債主就附在一個黑社會老大身上,就是要來殺他弟弟。結果他在打坐,他就了解這個事,他就知道有這個事情。然後他就把它化解掉了,破掉了。破掉之後,這個冤親債主它說:「你這個都能破掉。」這個冤親債主也很生氣,你本事大對不對,它就不附在那個黑老大身上了,它直接附到他弟弟身上,走到他茅棚邊上來,拿一把刀它說,意思就是,眼睛都充滿血絲的,它說:「我自殺給你看。」它其實不是他弟弟自己本人嘛,就是冤親債主附在他身上,拿一把刀這樣,就意思就是你不是有本事嗎,我附在他身上,就是叫他用自己的手殺掉他自己。

所以這個我們就是不要造惡業啊,惡業成熟是很恐怖的。結果他怎麼樣?他就定在那邊,眼睛盯著它,結果它刀舉起來就放不下了。他就定在那邊,一動不動看著它。它刀就放不下來,二個人僵持在那。然後護持他的山下一個賣豆腐的,他知道這是孝子,他就是說:「我護持你,我每天給你送飯。」那天就忘掉送飯了,忽然他想起來了,趕快送飯去。結果送上去了之後,就看到他一動不動的,渾身都是汗,衣服都濕掉了。然後他那個弟弟,拿個刀也舉著,青筋露著、眼睛瞪著。結果那個送飯的趕快把飯放下來,把那個人的刀給搶掉,然後他才緩過一口氣。你看這報仇厲害吧,幸虧他哥哥修行成就了,不修行成就了,那個弟弟多少條命也都沒有了。

所以這個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我們平時要注意、要戒惡修善啊,要懺悔過去業障,把業障化解掉。他這樣出名了嘛,後來他弟弟的冤親債主,他也給它調解超度掉了。

後來當地的一個大財主就來求他說:「你六年守孝也到了。」他說:「我願意養你,你到我家,我供你,你就好好修就行。我家也有佛堂。」那好了那就成就吧,他就答應他。然後就到他家修行。

過年的時候他家裡要殺豬,結果那個豬要被殺很恐怖。結果竟然掙脫韁繩拚命跑,這個豬還有靈性的,它知道往哪兒跑,往那個修行人這跑,那個牆頭很高的,常說狗急跳牆,豬急也能跳牆的。它就跳過去了。他家裡人追到這邊,就呆住了,人都跳不過去,竟然這豬能跳過去。人跳不過去怎麼辦?繞門走,走到這兒。那個豬已經跪在這個修行人面前了在那哭。大家來看。

結果這個也驚動了那個員外大財主了,他也來看熱鬧了,見這個豬就跪在那裡哭。這修行人就指他們說:「這個豬你你們看到沒有?你殺它,那個生命不怕死啊。」結果那個殺豬的人,看得心裏面也不好意思了,莊園主也看到了。修行人就說:「你們要吃肉,要殺生,每個生命都是這樣啊。」這修行人自己是吃素的。「為什麼你們要吃肉呢?這樣你們忍心吃它的肉嗎?」就是他乘這個機會,就跟他們說法嘛,他先是給這個豬說法:「你是過去怎麼樣怎麼樣,你現在欠的這個債,你這個命報應就是要投豬,要被殺,你知道嗎?這都是你自己的業報,你知道嗎?」這豬也一邊哭一邊點頭。說:「如果你願意還這個債,我負責超度你,你跟我走,你能受得了這一刀嗎?」這隻豬想想:接受。結果豬也不掙脫了。然後那個屠夫就把它給拉走了,豬乖乖地就跟著屠夫走了。

這個莊園主這一幕都看到了嘛,修行人就跟他說,:「你們如果家裡以後還再殺生的話,我就不會再住你家裡了,我就找另外地方去了。」這莊園主當下表態:「我家從今天起不再殺生,全家吃素,連給我家打長工的都吃素。」這個故事誰講的呢?宣化上人講的,東北就有兩個大孝子,一個是王孝子,一個是白孝子。白孝子就是宣化上人,王孝子就是這個人,這都是真實的事情。

這一家都吃素,後來鬧土匪,土匪知道這家有錢嘛,土匪來包圍他家,這個莊園主就嚇得跑到城裡去了。然後就幾個看家護院的在家。但是這個王孝子住在這嘛,王孝子就說:「你們不用怕。」然後他就以他的神通力,讓這些土匪就看到那個全部都是人,就嚇跑掉了。後來土匪也聽說有一個大孝子王住在他家,就走掉不來打劫了,這就是好人有好報,就是這個道理。

每個生命都是這樣的,我們寺廟裡放生來的狗,就是在外面就是鎮裡嘛,也是居士下去看到的,每年過年了要殺狗。這隻狗在殺,被剝皮,另一隻狗就癱在地上了,渾身顫抖。後來我們出了大價錢才給它買來,買來走不回來的,抱回來的。抱回來放到地上都不動,就是不動,三天都不動。我以為這個狗就是有病的、癱掉的。後來過了幾天才慢慢慢慢緩過來,才開始站起來,開始也不要吃東西的,什麼都沒心思的。我們想像,我們人同樣的道理,任何一個生命都是貪生怕死,我們也是啊。我們小時候看過一個車禍,回去你還吃得下飯嗎?吃不下飯。我到五明佛學院去,我跑到天供台,天供台看完了回來,你還吃得下飯嗎?好幾天茶飯不思,都不想吃。看到那個人被剝開,就跟豬肉剝開,人肉跟豬肉有什麼兩樣嗎?沒有兩樣,一模一樣的。皮啊、脂肪啊、肌肉啊一模一樣的。有的人跑到菜場:「我要吃精肉。」吃豬肉跟吃人肉有什麼兩樣?味道都一模一樣的。所以有時候看到這個就。

所以我們佛教徒吃素好,吃素不單人道、又衛生、又健康、又安全。你看這社會上流行病,看不好的病,禽流感啊、豬流感啊、狂牛症啊,非典啊,果子狸身上來的,對不對?都是跟這個吃生命有關的,吃了生命對人的反撲,反撲來你還想救啊?你什麼中醫、西醫,你還能把他看好?它就是來報仇、要你命的,那還能看好。

所以這個戒殺吃素,更積極放生、救命。天下最感人的就是救命,你說一個好醫生,你一輩子能救多少?你一個好律師,你一輩子能救幾個人?很難。但是你出幾塊錢,就能買很多生命去救,本來要燒啊、炸、煮的,你把它買來放掉。這很開心的。中國還特別容易做到,你在國外你想買個活的還沒有,中國菜場都是活的,中國人喜歡吃活的,那正好我們修功德也有機會了。尊勝佛母心咒很重要的,「東土若無尊勝咒,孤魂難以脫塵埃。」「所以說尊勝咒很重要。上次我在雲居寺我就說,我說所有古老的寺廟都有這尊勝陀羅尼幢,結果做完法會我去一看,還真的有,那邊就有。基本上老的廟都是有的,就是經幢,經幢一般刻的都是尊勝陀羅尼咒,尊勝陀羅尼經加上這個咒。

我們在一起念佛啊,所以有些人說:「你是什麼宗呢?」我們是佛宗的對不對?不要給自己限定,所以這裡面講事實擺道理,即有儒家的、也有道家的,也有我們中國優良文化傳統;即有做人的道理,也有怎麼樣子修行的,戒惡修善都有。然後呢?念佛念經念咒,即講智慧也講慈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