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大乘佛法重放光芒——緬甸弘法行觀後感2012.04.17

佛陀成道之後,有一批緬甸商人路過這個地方,他們看到佛陀無比莊嚴,就向佛陀頂禮,求法。佛陀向他們開示了佛法的道理。這個時候,緬甸人最早成為二寶弟子,佛寶和法寶。那個時候還沒有僧寶,所以佛陀把自己的頭髮也送給他們,這就成為緬甸這批弟子回去之後,向國王介紹,然後大家建的第一個佛塔,就是現在緬甸的仰光大金塔。

今年就是大金塔建塔兩千六百周年的紀念日,前一段時間就在做準備工作,好像是二月二十二號,紀念儀式非常隆重的。兩千六百周年的紀念日。所以緬甸可以說世界上最早,信奉佛法的國家,一直保持到現在。所以大家剛才從影片裡看到那些出家人,不管老的、小的,你看他們都非常穩重,儀態安詳,在這個世界上,緬甸的出家人也最自豪,他們也自認為他們的佛法是最純正的。

因為斯里蘭卡的後來的佛教,也是從緬甸傳去的,所以在緬甸來說,佛法第五次結集,第六次結集都在緬甸,他們都是認為他們的佛法是最純正的。他覺得別的地方的佛法都是從他那裡傳過去的。所以我在這個片子裡尤其就提醒到了,我說現在,因為他們也知道,現在緬甸佛教是在公元九世紀那個時候,當時的國王對他們國家的佛教現狀不是很滿意,因為那個時候的佛教,是大乘佛教為主,同時有金剛乘,但是他覺得那個太煩瑣了,太複雜。

正好這個時候有一個新阿羅漢,他弘揚的是上座部的,小乘佛教,然後這個皇帝呢就跟他很投緣,然後就支持他,甚至用政治的力量來統一佛教,他就下出命令,如果你們想學佛法的,你們必須要皈依新阿羅漢,向他學,否則一律趕出他的國境。

所以很多大乘的善知識,金剛乘的善知識,都在這個過程當中,就離開了那個地方。然後全國基本上以皇帝為首的,大家都信新阿羅漢的上座部佛教,然後這個傳統就一直傳到今天,傳到現在。所以我在那個上面,我特意就提醒,因為從出土的這個角度上來說,我們去那個水中寺廟,正好那個它展示了去年剛剛出土的,就是佛教的一些佛像,是公元一世紀的,相當我們現在一千多年前的。那時候的佛教它恰恰是跟東南亞國家在那個時期的佛教都是一樣的,都是大乘和金剛乘的佛教時期。

所以我就強調這點,不是說緬甸從佛陀以來,就一直都是現在的佛教模式,不是這樣的,包括斯里蘭卡也是,斯里蘭卡那個時候,阿育王讓他兒子出家,後來兒子作為出家人,就到了斯里蘭卡去弘法佛法。所以斯里蘭卡以前在我們佛教里說,佛陀也去過,也去講過經,然後包括後來去弘揚的基本上都是大乘佛教為主。

後來被外來的一個人搞政變,也破壞過佛教。後來才是從緬甸迎請了佛法,佛教再一次的在斯里蘭卡興盛。所以現在基本上東南亞地區,還是以緬甸佛教為最主要的,哪怕是泰國佛教,他也是受到這個影響。所以緬甸的這些師父們就非常自豪,覺得他們這裡,從佛陀以來佛法沒有中斷,然後他們的佛法也影響到周邊的許多國家。

但是他們一般性,就是說像我們大乘的經典都沒有的,更不要說金剛乘的經典了。但是現在從考古學上,出土了很多,特別是在斯里蘭卡,前兩年出土了大乘佛教的經典,比如說像《華嚴經》,也出土出來,這些大乘經典,那說明他們在以前的那個年代也是有,普遍的還是弘揚過大乘佛法,和金剛乘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