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學佛賦予生命真正的意義——三聖殿廣場開示2012.04.08 皈依無量光無量壽

寧波建市的歷史只有一千一百多年,慧日寺也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的,這個年齡比上海不知長多少,上海的歷史不超過二百年,你看慧日寺是三國時候的啊,慧日寺是千年古剎,這說明我們佛教的文化悠久而淵源。那佛教文化為什麼經得起二千六百多年的歷史檢驗,還能依然保存在人間呢?佛教有強大的生命力,為什麼有這麼強大的生命力?因為佛菩薩造福人類,救苦救難,現在什麼這個保那個保,請問是哪個保險?(眾:佛)是佛保險,保險公司只是做生意的,它並不保險,但佛保險。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梵語,印度話,是皈依的意思,皈依依靠。阿彌陀佛也是梵語,意思是什麼呢?中國話的意思叫無量光無量壽。這個無量光無量壽,如果從科學的角度來解釋解釋,那個不得了的。我去年去過一次英國,還跑到牛津大學去,在那裡講一下課,我說一句阿彌陀佛,把牛津大學就蓋了。不管你多少專家、學者、教授,拿了多少諾貝爾獎,一句阿彌陀佛超過你了。如果以後有機會去美國哈佛,我還是要講這句話,一句阿彌陀佛把哈佛蓋了。

因為不管是哈佛,還是牛津,都是研究的什麼?都是有量的,有限的。對不對?哪一個是無限的?無量的?沒有的,我們上海那麼大,公司那麼多,都叫有限公司對吧,有人開無限公司嗎?沒有。這隻有我們佛教里有。阿彌陀佛就是無限公司。國營企業有沒有無限公司?沒有的。你就把國家資本填進來,也沒有的。只有阿彌陀佛是無限公司。所以這個是要研究研究,為什麼叫無量?為什麼一代一代的人,都念著阿彌陀佛。到底是迷信的,還是科學的?因為我們人生的缺陷,人生的缺陷就是因為有限,對不對?生命有限的,口袋裡鈔票有限的,都是有限的。

所以我們才要皈依,皈依誰呢?皈依無限的。帶領我們超越生命的狹隘,超越生命的這個困苦。所以阿彌陀佛是我們的皈依處,救怙主。這句阿彌陀佛是很深奧的。

我去過牛津講課之後,也到了劍橋,劍橋有個三一學院,三一學院出了個大科學家史蒂芬 霍金。霍金現在很厲害的,他的科學理論,現在是屬於人類科學理論的最前沿的,他是權威。每半年美國總統就要把霍金請到白宮去,請教他當今人類發展最前沿的科學是什麼?

那霍金也到我們中國來講過課的,清華、北大那些專家、學者,都是仰著頭聽他講課。他就講,他說我們人類最大的困惑就是時間和空間。那我們念阿彌陀佛念對了嘛,我們念阿彌陀佛,專門就是對治時間和空間的。無量光是什麼意思?無量光就是空間,無量壽是什麼意思?就是時間。

他說最大的困惑就是時間和空間。為什麼呢?因為人類在時間面前皇帝和乞丐也是平等的。你一個小時,我也一個小時,對吧?你又不能說我鈔票多,你一天24小時,我再買1個小時,我一天25個小時,沒有的,都平等的。空間也是這樣的,空間你看我們大家乘大巴一起來了。如果你乘大巴來,他騎腳踏車來,那他到不了的。為什麼?這個空間問題,這個空間轉移,我們不管是腳踏車還是步行,還是開車還是坐飛機,都是為了克服一個空間的障礙,對不對?就是這樣。所以這個時間和空間是我們人類的很困惑的,因為我們很難來逾越時間和空間。但是阿彌陀佛祂的名號里就有叫無量光無量壽,就是什麼意思呢?翻譯成現在的意思,就是時間沒有障礙,空間沒有障礙。

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人時間有沒有障礙?時間有障礙的。空間有沒有障礙?有障礙的。今天過掉了,明天再想回到今天,還回得來嗎?回不來的。請問極樂世界能不能回?極樂世界我們《無量壽經》裡就有,可以回到任何的一個時間段,可以了解未來,可以回到過去,那反過來說,那還有沒有過去和未來?沒有。我們現在說:過去現在未來,是因為我們回不到過去,也去不了未來。過去、現在、未來對我們來說,那是未知數,這個很困難的。但對極樂世界這叫沒有障礙,時間沒有障礙,時間不再是障礙,空間不再是障礙。這是科學家努力想達到的,請問科學家他們有沒有成佛?沒有成佛。所以他克服不了這個障礙。

請問一個成佛的人,還有沒有時間障礙和空間障礙?所以我們要不要老老實實皈依佛?皈依佛才是我們生命的出路,人往高處走嘛。那你不往高人看,你往誰看?我們往高處走,我們要追求圓滿的生命,佛就是圓滿的生命。將心安住在戒定慧中

所以在佛教面前,虔誠心的人會得到佛法利益,恭敬心會得到佛法利益。佛門裡面不分老、不分小。老有老的優點,小有小的優點。佛門裡面就是,有恭敬心你就得到福報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心本身也是很奇妙的。那你怎麼打開心呢?恭敬可以打開心量。恭敬心是美麗的心態,是很優良的心態。因為這個心很奧妙的。

心有沒有好心?有沒有壞心?有的。有好有不好,對不對?貪心、嗔心、嫉妒、嗔恨,這是好心還是壞心?壞心。慈悲、喜舍、恭敬、寬容,這是好的心還是壞的心?好心。我們要擁有好心還是要壞的心?我們要擁有好心嘛。因為擁有好心是不是自己好?自己好,對別人也好,自利利他。對不對?你有不好的心態,害不害自己?害自己又害別人。我們人是不是理智的動物?理智的動物。要選擇好的心態,要保持好的心態像不倒翁一樣,這要不要修養?要不要修行?要修行的。

所以有時候比喻心像猴子一樣,要訓練它的,一個跟斗十萬八千里,對不對?還會變,還是不是會變?七十二變。你要把它變好的,還是變壞的?這要控制的,這要自我管理。這是一種修行,是需要修的。

心靈有說明書,就是佛經,佛經就是我們心靈的說明書,這個說明書,指引我們怎麼樣子識別不好的,什麼是好的。怎麼樣子剔除掉,戒除掉不好的,保持好的。所以我們佛教里叫持戒對不對?持戒叫什麼?戒不好的,保住好的,把不好的去掉,這叫戒;安住在好的裡面那叫定。那你生命在好的狀態里了,那你就開始良性循環了,良性循環你生命會不會增長?就增長,就開智慧。所以我們佛教講戒定慧,這三個學問。我們生而為人,要不要學這三個學問?要學的。你不學那不糟糕了,這一輩子就那麼混過去了,幾十年很好混的,對不對?這叫心靈管理,人格管理,生命的塑造。你有好心、做好人,我們的命運是不是就開始轉變了?馬上轉變了。就是這樣的。那就是避凶驅吉,避開這些不好的事情,天天好的事情,對不對?

學佛重要不重要?(眾:重要)很重要的。你不學佛會不會天上掉下個餡餅下來?不會的。農民種地一樣的,你自己辛勤地耕耘,自然就會有收穫。學佛很重要的,要花一點心思用在學佛上。而且不僅是理論,人生的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學佛是要實踐的。所以叫修行修行修行。慧日不是物質的太陽,這叫精神的太陽,智慧的太陽。太陽照到了,白天了。晚上太陽落山了,這天就黑了。但是智慧的太陽是不會落的,叫一勞永逸,你只要開智慧了,好了,你一輩子得它利益,所有跟你有緣的都有利益。

在《法華經》中《普門品》裡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這個很重要的,我們不能說光光只有物質上的東西,人是有肉體和精神組成的。精神如果離開肉體了,這就清明節給他插花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