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醫生是教育病人最好的老師——客堂開示 2013.11.18

信眾:前段時間浙江有個患者到我那裡,我對患者的病都是先要找病因,但這個患者身上,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病因。他是一個養豬大戶,一年出來上萬頭豬。

法師:那還了得?這個業果不得了的。

信眾:今年四月份突然間的,他說我整個肌體免疫力完全像衰竭了一樣,得了一場什麼肝臟綜合症,硬皮病。他整個皮膚都是硬硬的,皮膚的彈力和張力都沒有了,你就扎針都扎不進去。硬皮症,很少的。

法師:嗯,這個,他殺業太重了嘛。

信眾:他特別恐懼,如果硬化到內臟的話,這人就死了。他說:別人跟我說了,是不是我養豬這個惡業太大了?我作為一個醫生,沒法跟他解釋。

法師:嗯,對。

信眾:他家裡有養豬場,有他自己的飼料公司,女婿也是很強勢,為這個公司和養豬場這些年一直在奔波,也很艱辛。最後是積勞成疾吧?突然間,今年四月份得了這個病,他很痛苦。

法師:他這個職業報應肯定非常厲害的。今年我們寧波發生一樁事:他是外地人,到寧波來承包了一個養豬場。女兒才十幾歲,暑假來看爸爸,結果爸爸去接她沒接到,雙方跑差了,就在這個過程當中女孩被害了,被埋到那個壇裡面。爸爸的殺業報到小孩身上了,這個很厲害的。

去年安徽合肥有一個人大代表,多少億資產,他的集團也是做這個的。後來這個老闆莫名其妙在自己的辦公室里自殺了,一點跡象都沒有,莫名其妙就自殺掉了。

信眾:今年吉林那個寶什麼峰的也是,他是什麼肉雞生產一條線的,很大的一個屠宰廠。

法師:你只要關注,你去研究,這個人肯定沒好結果的。

信眾:這個集團特別大,在長春市影響特別大的。突然間他那個冷庫氨洩露起火,把這個集團整個燒掉了。吉林省的一個省政府官員也陷進去了,好像主管這個工作的副省長也受影響了,緊接著吉林省的一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好多領導受到了牽連。

法師:那個惡業不得了的,這個天地間最慘的就是殺生。

信眾:而且那一場大火燒死了好多員工。

法師:天地有好生之德嘛,反過來說,殺生是天地都不喜歡的。

信眾:前幾年瀋陽一個汽車配件城,專門賣汽車配件的,是一個老城居的地方,突然一把大火就把這個老城燒沒了。

法師:喔。

信眾:完了遷到新城以後,又一把大火燒掉了。原來是說,這裡頭的經銷商啊,都賣些假的汽車零件,好多人安裝到車上以後,就出現汽車事故。這生命攸關吶。

法師:對啊,這生命攸關啊。

信眾:安全問題那還了得?這威脅到生命的事。今年一個很有名的大富翁,他游泳,在水裡淹死了。我看那個新聞,說他正職是其他賺大錢的,兼職是河蟹協會會長,提倡大家吃河蟹,那不淹到水裡淹死?哎呀,現在媒體發達嘛,因果報應鋪天蓋地。

自從我女兒、我愛人接觸佛教以後,受她們的影響,我在殺生方面也就特別注意了。今年我們董事長到我們盤錦去取設備,說句心裡話,那要是以往的話,我肯定告訴朋友準備幾箱河蟹給帶走,因為盤錦的「中華絨螯蟹」,全國聞名的。但是我沒有去做。

法師:有好處,千萬不能殺生啊!特別像你做醫生的,這個醫生手伸出來可不能有殺業,血淋淋的。

信眾2:你回去到時候,請點因果方面的碟,給那個患者去看,讓他自己看。

法師:你是醫生,是教化患者,你說啥,他聽啥。信眾:我說這個患者啊,是在我沒到臨床之前入院的,等我到臨床以後啊,我看他的治療效果並不理想。

法師:對,這個因果很厲害的,甚至它厲害到什麼程度?你誰給他治,它都報復到那個治的人。

信眾:為什麼我特別提到這個患者呢?我想請教您,大師。對這個患者我也在分析,我父親過去是中醫嘛,農村過去那些得肺癆的人,他們肌體免疫力很低下,這時候就感召那些黃鼠狼附體什麼的。催眠以後給他們扎針,我父親懂經絡,但是我父親從來不扎絕症,就是出現那些很奇怪現象的。

法師:對對,它會報復的。你扎它,它反過頭來會報復你。

信眾:我父親那時候就是,他沒學過佛教嘛。他喜歡喝酒,他扎過針過後喝酒啊,這酒杯他端不起來,端不到嘴邊。

法師:嗯,這個職業啊,做好事也很方便。

信眾:只有患者的精神負擔放下了,患者相信你以後,醫患之間配合好,才能達到一個滿意的療效。

法師:對對對,是的。

信眾:我自從學佛了,我也在學習,尤其這次我來,您跟我講了以後,我也在分析。我有個患者女孩子,今年十七歲,十五歲的時候得了類風濕,我瞅她特別可憐。我們給她的治療就是臨床上藥物治療和各種物理療法。她家是山區的,家庭挺困難,前段時間她父親說:我們山區有木材,我們睡的是火炕。火炕本身對風濕、類風濕就是一種療法。他說:我看你們這也用劈柴,我乾脆給你拉幾車劈柴,就當我女兒的醫藥費,但是你們把車費給我付了。醫院對他女兒很照顧,治療效果也很好。他為了表示對我們院長的感謝,拉了一隻羊去在那兒就屠殺了。當時給我的感覺特別不好,本身孩子有這個病,你再造這個殺業?

法師:對,對對。

信眾:所以這孩子今年在家,病情很不穩定。

法師:馬上就會反彈。

信眾:病情很不穩定,說疼的時候,孩子疼得直哭。十七歲,我看那手現在就變形了。

法師:是啊,這麼多年我也發現,小孩子如果有病的,有時候病因往往是大人造成的。

信眾:大人造成的?

法師:大人陽氣盛嘛,它報不了仇,它就報在孩子身上。

信眾:喔,所以我感覺就是……

法師:那山裡面,有可能打獵幹嘛,還殺生。

信眾:她父親我見過兩次,直覺告訴我,她父親這個人做人做事,首先就不夠格。

法師:因果報應就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真的是這樣。有句話叫: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我們小時候在農村看到,他們把地主趕到外面沒地方住,窮人都住在地主的房子裡。後來改革開放了,地主又住回到自己的大房子裡,又變成有財富了。過去分別人房子的還住在最破爛的地方。這就是福報不同,果報不同。

信眾:前段時間我接了兩個長春的患者,一個患者是開酒店的。

法師:哎喲,開酒店也是殺業最重的。

信眾:他得的是皮膚方面的病,牛皮癬。還有一個患者,她的手還沒有完全變形,但是有出現滑膜增殖。她進來就問我:劉主任,我這個病得多長時間能治好?我說:你這病得四十天左右吧。她說:那我回去我得買個貂,我家有三個貂了,我再買個貂,我好好穿給她們看看。時間長了我跟她熟了以後,我就說:這個貂你不能買。她說:為什麼?我家條件可以。我說:不是你條件可不可以,本身你有這個病,我說你買貂

法師:手已經像貂瓜子似的了。

信眾:就是啊,我說:你殺貂的和穿貂的、養貂的是同罪的,你那個手以後慢慢就像那什麼似的嘛。完了她給家屬打電話:我不買貂了。

法師:對對對,是的,跟她關係好了,你講他她就聽了。像我爸爸也是,以前他酒瓶子不離身的,我們怎麼跟他說,他就是不聽,還說:就這命一條,喝死就喝死。後來醫生跟他說:你不能再抽菸,不能再喝酒了。哎,他就戒掉了。所以這個醫生啊是個好老師,我們師父說:世間有兩個半好人,醫生就占一個,醫生都想患者好的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