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佛法廣博無邊——客堂開示2013.11.16

師父:老居士受菩薩戒十一年了。你看,五戒受好了,還可以受八戒。八戒是一天一天受持的,八戒更簡單,八戒就是一日一夜我能做到的戒。五戒是盡形壽受持的,形是生命的形體,盡形壽就是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保證我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麼個意思。

八戒是只受持一日一夜的戒,為什麼受這一天呢?佛法的善巧方便啊,考慮到我們眾生有各種各樣的事情,上班工作啊什麼的。那你上班總還有休息天嘛,那就抽這個空,今天我休息,我就受持八戒做一天的修行人。八戒的相是出家的功德,我這一天就好像出家一樣,就觀想過去阿羅漢這些聖者都是因為出家而修行成就的,那我這一輩子出不了家,我出一天家可以吧?這是佛陀給我們的慈悲啊。每一條戒都是佛圓滿人格的功德,持這個戒,就是給我們個機會跟佛的功德接軌。

然後更高的就是發菩提心,發了菩提心之後就可以受菩薩戒。受菩薩戒就是身體雖然是凡夫,但是心已經是菩薩,這個就是轉凡成聖,等於說凡聖同體的一個過程。受菩薩戒的時候就是凡聖同體的,聖人的體進入到我們凡人的體當中。你看他老人家受了菩薩戒,身體特別好,八十多歲了,所以受戒的功德很大很大。戒也是佛菩薩慈悲我們,講道理有時你聽不懂,叫你入定你也入不了,但你能夠做到這些也可以了。

戒定慧三無漏學,戒是最簡單的,但是能夠持之以恆,這也是需要毅力的。在家人也可以受菩薩戒,以後你們就慢慢去學習、行持菩提心。我們今天雖然這一會,講的內容還是很多的,以後慢慢地學啊。學佛你一年兩年、三年四年,再過五六年或者十年之後再看,那你已經是學富五車了。

佛法學問很深很深,佛經一打開廣博無邊,佛講法的時候空間感馬上打開,往東方看,東方層層佛國現前,在哪一個佛國,有個什麼佛,帶著弟子在幹嘛,都可以看得到,東南西北都是。

我們現在,空氣雖然是透明的,我們卻看不到,就一堵牆,啥也看不到。多層空間,科學上雖然說有,一維二維三維、四維五維六維、七維八維,但是我們的眼睛很狹隘的,看不到多維空間。但是佛陀是遍知,福慧兩足尊,也就是說這個全息的宇宙,他都可以現前。

佛一講法了,佛的加持力,大家都茅塞頓開,那個眼的狹隘性就打開了,多層空間就現前了。從物理空間上那是很遠很遠的,宇宙飛船不知要飛多久的,從智慧的角度來說就不是這樣了,智慧眼一開,一下子就看到了,如在目前。我們佛教講,觀三千大千世界如掌中庵摩羅果。天上有了三十七顆衛星,GPS系統你能手機弄弄就可以了,你把這個放大放大,可以放到很大啊;縮小縮小,縮到一個地球可以就在你手機上,對不對?

地球上我們像一個塵埃,我們是塵埃中的塵埃那麼小,但是你像看手中的,一個藍藍的天空,一顆幽藍的地球,白雲在上面。你放大,再放大放大——中國;放大放大——浙江省;再放大放大——寧波,東海之濱;再放大放大——我們象山港;再放大放大——我們慧日寺出來了,對不對?我們就在慧日寺法堂中坐著,是不是?這是我們通過科技手段實現的。

佛是不需要這些的,佛是當下的智慧,佛經里說極樂世界什麼樣,了解他方世界,唰一個螢幕就出來了,就看得到了。它還是3D的4D的,什麼香味還聞得到。不單單4D的,你還可以進去,這厲害吧?極樂世界就是這樣的。不單單是4D的,還5D6D的,你還可以參與進去。比如說我們現在講經說法,極樂世界看得到我們,他可以參與進來。請問現在極樂世界的菩薩參與到我們法堂里來,我們看得到他們嗎?看不到。但是他有沒有身臨其境?他完全可以身臨其境。

這個法堂的空間,我們凡夫能看到,對於他們來說這是虛幻的,他從七維的角度來看我們,他也在所謂的三維空間當中,但是他是七維的高度,我們三維的看不到他,他可以看到我們,這個就很奧秘了。極樂世界看當下我們娑婆世界就是這樣,不僅看當下,還可以超越時空看一千年前,只要想看,念頭一動,唰一個螢幕就出來了,可以看到,還可以進去,神奇嗎?

佛陀講極樂世界這些的時候,我們娑婆世界的人很難理解 的,幸虧21世紀了,有很多方法科技可以出來,我們在科幻片裡可以看到。但科幻片很難達到,因為科學家發現蟲洞,蟲洞的原理把他放大,人就可以進去,但是蟲洞他是一個物理現象,怎麼樣駕馭蟲洞?能夠隨心所欲,想到一千年前就到一千年前,想到一萬年前就到一萬年前,一億年前就一億年前,這個現在科學家很難的。科學家他有一個時空坐標,用時空坐標定位到一千年前,經過蟲洞到一千年前,也有這種。

到了極樂世界就完全可以實現,極樂世界黃金為地,我們難以想像,這個宇宙很神奇的。學了佛不一樣的,佛帶領我們進入覺悟的世界這樣一種解脫中。這種學問你學個三年五年,你還了得?這種學問人間沒有的。

幸虧21世紀了,很多科學已經研究到很細很細了,用整個人類的科學來註解佛教才能有一點了解。所以那些科學家,當看到佛教的時候嘆為觀止,他們窮其一生多少年研究下來,佛教一句話就解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