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殊勝的供燈法門 ——溫州翠峰寺2013.11.14

今天拜懺,我們也代表一切眾生,向十方諸佛菩薩禮懺,這是現在這個時代非常重要的一個修行法門。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最大的特點就是業障重,我們的業力變出了這個五濁惡世來,壽命短促、煩惱粗重、苦也到處都有。學佛我們叫覺悟,懺悔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法門。學佛之後明白了我們六道輪迴,原來都是我們的無明惑業所變現的,所以代一切眾生懺悔,這個非常非常重要。

我們點了很多燈,點起佛前燈,滅除心頭火,以此大智慧,照破眾無明。佛前供燈這是發菩提心,諸位菩薩我們一起念《點燈祈願文》:

願燈具成為等同三千大千世界, 願燈炷僅成須彌山王, 願燈油僅成汪洋,此燈之數,億盞得現於每尊佛前, 願此光明,消除三有頂以下,無間地獄以上,所有無明之黑暗, 願十方諸佛菩薩之淨土,皆得顯明親見。 嗡、班雜、阿羅給、阿吽! 嗡、班雜、阿羅給、阿吽!嗡、班雜、阿羅給、阿吽!

燈的光明能消除眾生的無明黑暗,點燈的這個咒「嗡 班雜」是抹掉那些髒東西,破除黑暗;「阿羅給阿吽」是開發智慧,開發我們佛性的光明。

點燈的時候要這樣觀想:燈具像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多;燈柱像須彌山王那麼大;燈油像汪洋海水那麼深;雖然你手裡捧了一盞,但是要觀想無邊世界的諸佛淨土,每一尊佛面前你都敬獻一盞,變無量萬億盞供養。發出的光明從三有頂以下,一直到無間地獄以上,所有眾生無明的黑暗全部都照破,而且十方諸佛菩薩的淨土也能夠清楚地顯現,這個修法非常殊勝的。

下面還有讚美辭,可以唱,我唱一遍你們聽著。今天聽到這個法了,以後你們喜歡供燈的,就可以修這個法了。

稀有光明此燈燭,供獻賢劫千佛等, 無餘廣大十方境,師尊空行護法眾。 壇城聖眾盡奉獻,父母為首有情眾, 此生以及各所生,皆能親見佛淨土。 願與彌陀合為一,三寶三根眾諦力, 吾等如此所發願,祈請加被速得成。 爹雅他 班贊支雅 阿哇波達 拿耶梭哈!

點燈的這個修法,是由觀音菩薩所化現的阿底峽尊者親自傳的,我剛才唱的這個,是當今觀音菩薩化身的DB法王親自唱誦的,我在菩提迦耶佛陀成道的地方,DB法王帶著我們一起唱誦的。在點燈的過程當中,我們也點亮我們內心的菩提心燈,法的一種加持力,慢慢我們去體驗,把我們生命變成法、變成燈。點燈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事情,充滿光明的事情。

像放生、點燈、拜懺,到感應的時候淚水會直流,所以學佛很親切,就像念《心經》,天天念,天天念,哪一天忽然你有一句有感受了,就通了。念阿彌陀佛也是,念啊念啊,念一萬十萬、一百萬,哪天忽然感應道交了,阿彌陀佛回答你了,你聽到了。其實有求必有應,但是我們聽不到,對不對?

觀音菩薩也一樣,你一念,觀音菩薩就知道,你們有沒有抽過觀音簽啊?你想什麼,那個簽就是什麼,觀音菩薩就會回答你的。有的說我們這兒觀音簽靈,其實觀音簽到處靈的。說明觀音菩薩靈,千江有水千江月,千處祈求千處應。

觀音菩薩來接引你,阿彌陀佛伸手來接引你,對我們來說,師父就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的,你跟師父結好因緣了,你就已經坐進蓮花里去了。聽師父話,你不識字不要緊的,沒智慧也不要緊的,你們有沒有這樣的信心?有這樣的信心,有一個解脫一個,所以信心難生啊。

跟師父在一起時間長了,有人就想:明明你也吃飯,你也睡覺嘛。那樣想就是凡夫心,如果你能想到:佛佛祖祖兩千六百年來燈燈相續,我今天又看到了三寶的明燈啊!我又遇到師父啦!這就是佛來現前接引我啊!你有這樣的信心,肯定能解脫,這個就是一種修法。

昨天我去我們國安寺,那個賢劫千佛塔,北宋的到現在。塔代表佛的身口意的,為了等我們,那尊塔就是阿彌陀佛一樣。

這個《供燈祈願文》裡第一句:稀有光明此燈燭,供獻賢劫千佛等。供燈非常殊勝的,而且加持力非常大的。剛才我在唱的時候,你們身體有沒有熱起來?這就是加持力啊,這就代表與十方諸佛同一處啊。點燈就讓我們的心打開,心打開了量就大了,量大了福就大了。你在這裡念佛,請問你家裡的兒子女兒會不會有福報?會有福報的。你們在這裡懺悔,你們家裡的歷代祖先、歷生父母、冤親債主、子子孫孫,都會蒙受加持的,這就是良性循環。

佛菩薩竭盡一切力量,種種智慧,善巧方便,要把我們往善業上拉。但是我們的魔業,我們的貪嗔痴慢疑,又拚命地把我們往輪迴上拉,佛和魔也在拔河啊,就看你自己要往哪邊用力。有一位師父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狼,這個狼會把我們吃掉。徒弟就問:師父,那怎麼讓這個狼沒有力量?讓這個狼長不大呢?師父說:你不要餵它好吃的,不要餵它食物啊。我們學佛就是要靠向佛這邊,心能轉境直通如來,心被境轉就糟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