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證悟空性開智慧——夜間開示 2012.05.05

不可少福德因緣人一旦被附體了,被控制了,人就會完全失控,就像徐**家那個兒子一樣,他不是文的,他是武的還要打人,那沒辦法,只有到精神病醫院吃那種鎮定藥,五花大綁地綁好,吃好鎮定藥,那種苦難不要說了。換個角度說,誰沒有冤親債主?自己要改變心態,不改變心態,就是看了弄了,回去又裝得滿滿的。

所以必須要好好修行,把我們的心怎麼通過讀佛經典,理解佛經,靠近佛,這樣我們也具有了度眾生的能力,你可以自度了嘛。你像法心,她讀英文的,英文學校畢業的,她中文又不識幾個,我們講話又不太聽得懂。而你們都聽得懂的又識字,讀經都能讀的,對不對?非要受那麼多苦才回頭?非要從地獄裡爬上來才肯相信?何必呢?多用點心在學佛上不好嗎?美國英國都承認有鬼,但他們是靈異學方面的研究,很難超越的。他們研究時,把它當成實有的,很危險的。有些搞心理調節的心理醫生,做到一定時候自己變神經病了。因為有心理問題的人去找他談,談談談,他自己消化不了,他處理不掉那些業力,後來就自己也變得心理有障礙了。真正學佛了,有了佛教的智慧和慈悲,你在這人世間有多大的作用啊,能利益到多少眾生啊。通過這一個個的案例,我也更加了解到:佛講的真實不虛。你沒有去面對,沒感覺到,你的感受不強,我也有過親身體驗。我很多也是帶著好奇,一開始我急著要超度,最好來一個趕快超度掉一個,讓她(被附體的)能醒過來。超一個醒不過來,超一個醒不過來,你要耐心地跟它(靈體)講,它願意接受才行,那就得很耐心。每一個來的就要跟它講一兩個小時。像今天這個,將近一兩個小時這樣耐心地講,講講講,接受一點;再講講講,再接受一點。後來我索性也不急了,我就多問一點:你死了到哪兒去啦?你經歷過什麼?看到過什麼?通過他嘴講,可以是個見證嘛。你以前相信死了之後還有生命嗎?你還存在嗎?你以前相信因果嗎?以它前不相信的。現在你相信了嗎?現在我相信了。為什麼?有因和果,因為做了什麼,後來果報是什麼,證明了生命就是在因果這個業力上。靠什麼解脫?就靠佛法、空性。它知道因果了,願意懺悔了,懺悔認錯了,不埋怨,沒有恨了。空性超越這些所有的現象,除了人的世界、鬼的世界,還有一個佛的世界。當你真的開始懺悔了、心敞開了、心光明了,再加上佛的慈悲攝受,就能超越那個苦難,了脫生死解脫了,可以到佛的世界去了。一次次的證明,我雖然看不見,但是整個過程當中就是這樣的。從我師父第一次叫我做超度,我就很努力,我把自己所有的修行好的感受,安住在那個地方去面對,每次都很努力,每次都像第一次一樣。我的肉眼看不到,但是我很努力。後來有居士就說,他們有人感覺到放光啊、動地啊。哎,還真的會這樣的。因為看不到它們的存在,那時候我也不知道有這些,沒有很具體的,那個感受不是很強烈,我只是拚命努力就行了,那時候努力還是在空性裡面,著重在空性當中。現在越來越對它們有慈悲,慈悲的話它們才會靠近你,但是我發現,空性的力量也是不夠的。所以,即便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了,我們不還照樣在輪迴當中嗎?所以你要去阿彌陀佛的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我們今天聚攏來,能夠探討這個生命的話題,同樣也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的。

今天大連的這個例子,為什麼會這樣?這個女的不容易的,二十七歲守寡,對不對?一個人把孩子養這麼大,盡她最大的能力。他一死馬上到廟裡給他做佛事,她自己認真學佛,不是有善根福德的話,她怎麼會到這裡來?剛到這邊的如果滿身習氣,油腔滑調的。我們也不可能坐下來專門給她做超度。還是覺得這個女的,畢竟九六年開始接觸到佛教,還是有善根、福德、因緣的,就幫一把吧。另外一個蠻嚴重的,也是東北的一個女的,兩眼一直紅紅的。因為她第一次來,我想:廟裡這些排隊的還沒輪上呢,對不對?我也要休息得好,她也要休息得好。她也很累很辛苦的,不念佛念眾生,下去跟它們溝通去,很辛苦的。很多人不敢看《地藏經》,《地藏經》說地獄多醜多醜。現在你看菸酒地獄,很多人不敢看。人人都喜歡看極樂世界,我們喜歡讀淨土,極樂世界多漂亮,這也是一種因緣。到這裡來眾生就是要解脫這條路,不解脫,你在人間給你立個牌位供在那裡,受點香火,你就不思進步啦!有人供你,你就永遠做鬼啦。人以後也要死的,也沒出路的,你也是沒出路的嘛。這家不行了再找下一家。或者這家爸爸死了,再找兒子;兒子死了再找女兒,多愚昧啊。要做生死的終結者!它們沒有想明白這些事,要引導它們往這方面去思考。並不是說:它的主觀目的怎麼樣,我就滿它的願。它回去之後再供起來,這個事情就解決了嗎?本來就是因為供鬼惹的禍!對不對?大家都好好地學佛,所有眾生都好好學佛,那就好了。

用心修行證正覺修行真的要從心上去修,佛的智慧最大,我看來看去,全世界就佛是最偉大的。包括現在,如果科學信仰是一種宗教的話,那也是不究竟的。只有佛教最究竟,只有佛可以達到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的科學家,就腦科學家做的腦的研究而言,越研究,越覺得對腦一無所知。別以為你知道裡面有一千億個神經元,一千億個神經元為什麼?它的工作機制是什麼?現在甚至劃分出來,哪一部分腦子是負責視覺的,哪一部分是嗅覺,哪一部分是聽覺,哪一部分什麼什麼。你再研究還是會變的,來一個實際案例就把它破掉了。

有一個不是檢查出來,大腦里沒腦子,腦殼裡是一灘水,他還像正常人一模一樣。第六世達賴喇嘛的傳記里有記載:他親眼看到一個人沒頭的,生瘡生得頭爛斷了,他照樣活著。吃飯的時候他就用手拍拍胸,要喝水也拍拍,頭沒有了照樣還活著。要按照神經腦科學家的研究,那怎麼辦?頭都沒有了還能活?他靠什麼?所以腦科學家都承認了:越研究下去,對大腦越是感到無知。不是說:因為我研究下去了,就多了解什麼什麼了,不是這樣的。現在所謂的科學有它的片面性和狹隘性,它了解真理嗎?差得遠呢!所以好好地學佛,做一個佛陀的好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