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學佛賦予生命真正的意義——三聖殿廣場開示2012.04.08學佛讓生命走捷徑

我們現實社會裡,們受到的教育和輿論導向都是唯物的,我們人都被物化了。這個肉體,你不能完全說它光是物的現象,它同時也是精神的現象。特別是這個心,心是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佛教是著重研究這個心,訓練這個心。但是外面這個社會上很少有這個學問,我們佛教講的這個心,跟醫學上的心理學的心還不太一樣。醫學上、心理學上的心,它沒有佛教里研究得這麼深。

所以大家好好學佛,我們生命就不走彎路了,對不對?就不走彎路了。特別是如果你相信這個世界有天地神靈,有諸佛菩薩的。幸福指數就上去了,心態也會好。這二天清明節,我們中國都有祭祖啊、掃墓的習慣。你去祭祖掃墓呢,你跟他說什麼呢?我因為長期的我們學佛,接觸的人也多,我什麼樣情況都遇到過,也包括真的那個老祖先來帶話給我,說啊:我那子孫啊,來上墳千萬別給我弄葷的來啊。他說弄葷的來,我吃又吃不到,罪過算我的。你們供你家祖先,有沒有供葷的?千萬別供葷的啊,供葷你看就糟了,吃吃不到,罪過算他的。千萬不能做葷的。最好是像我們在座的念佛了,教他念佛,念《地藏經》,往生咒,我們佛教里還有那個叫金剛杵咒輪,可以燒給他們,超度他們是最好了。我們用佛法把他們超度,離苦得樂,往生天道了,往生天堂那個才叫好呢,對不對?那個叫陰超陽泰,陰間的超掉了,我們陽間的做子孫的才會太平啊,這個是究竟的,關鍵的。科學證明佛教正確

生命是有生命規律的,這個規律也可以叫生命科學,佛教的理論是附合科學理論的,特別是在生命的這些上面,遠遠超科學的。科學家現在還很難研究的,雖然五、六十年代,一個英國的醫學家已經證明靈魂是存在的,因此而獲得諾貝爾獎。那反過來科學卻證明了佛教是正確的。當科學家努力攀登到科學高峰的時候,發現宗教早已經站在上面了。這是前中國科學院院長朱清時的一篇文章,在我的網站裡有,他的最後一句話就是這個,當我們科學家努力的攀登科學高峰的時候,卻發現宗教早早地已經站在上面了。

就是說現代科學已經很多方面能證明,特別是佛教講得一些道理是很正確的,現在科學越來越發達,越來越能夠證明佛教正確,佛教二千多年下來,不單沒有被時代淘汰,尤其是現在二十一世紀科學發達的,佛教不單沒有被時代淘汰,沒有被科學把它破除。反過來說科學還證明佛教是正確的。所以是歷久彌新。

佛教是歷久彌新,為什麼?這就是佛陀的偉大,佛,大覺者啊。什麼叫佛?印度話,中國的意思叫覺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成為叫佛。所以不翻譯,因為意思很多,覺行圓滿,成為佛。什麼是菩薩呢?菩薩也是印度語,外來話,印度話,中國話的意思叫覺有情。自己覺悟了,但是又悲憫眾生,不忍心眾生還在迷惑,所以叫倒駕慈航。到我們人間來引度,接引眾生。正是因為有了佛,我們人生有了目標,有了菩薩到我們人間來傳播佛法真理,所以佛法才能在人間數千年而不敗。這就是證明,你們已經在菩薩懷抱里了,對不對?

為什麼幾千年了,佛教還能傳到今天?不容易的。你說世間的人賺錢為主,有沒有二千六百年的老店?沒有的。百年就算老店了,對不對?那麼沒有經濟利益的驅動,為什麼佛教能夠二千多年保持下來?那一個國家一個時代,海陸空三軍將士,對不對?那秦始王那麼強大的軍事力量,那麼先進的這個武裝。他那個時候你看,現在兵馬俑裡面出土的劍啊、武器啊,這個鑄造學到現在還研究不出來。金屬這麼厲害,刃度這麼強,這麼硬。

那個西安出土了一把寶劍,出土的時候考古專家發現,那個劍被一個東西壓在下面,壓得彎彎的,小心翼翼把那個東西搬開的時候,那個劍嘭又恢復了,直直的了。就這一個工藝,人類我們現在沒有,劍本身又很硬,但是它卻又有彈性,這個叫什麼呢?叫記憶金屬,這個金屬具有記憶力的。它當初造得是直的,你又把它壓彎了,壓彎幾千年了,一拿開它又恢復到它原來的樣子。就這個工藝,現在鑄造學上出不來。這叫記憶金屬,到現在還屬於攻關課題。那你想想看,秦始王那個時代就有了,吞併六國,那是多麼大的氣勢啊。但是你看怎麼樣呢?才保持幾年。

那佛教也沒有部隊,也沒有警察,什麼也不保護,你看,二千六百多年還是在,多少個朝代過去了?多少個國家滅亡了?為什麼?就像我們前面講得一樣的,祂有生命力,有強大的生命力。生命力從哪裡來?因為祂是真理,祂不單單是真理,祂對所有的生命,對我們眾生充滿了關懷、慈悲,這是最大的生命力。

佛菩薩慈悲勝母愛

甚至像昨天我看到他們的微博,我也轉發了一條。說有個攝影師在尼泊爾,拍一個很瘦弱的母雞,為了保護自己的小雞,跟狗打,那個猛烈得程度,狗也發脾氣了,跟它對乾。最後還是被這隻雞給打跑了,這個母雞帶著疲憊的身體,再把自己的小雞圈在懷裡的時候。你多感動,就那幾張圖片,我也把它轉發了,還加了一句,向您致敬!

母愛偉大不偉大?(偉大),非常非常偉大,只有我們人有母愛嗎?不是,任何一個生命都有。任何一個生命都有母愛,母愛不管是什麼生命,都是那麼偉大。但是母愛偉大還是佛的愛偉大?(眾:佛愛偉大)為什麼你們這樣說呢?那母愛沒有慈悲心,沒有包容心嗎?從量上來說,母愛是只愛自己的孩子,佛的愛是愛一切眾生。

這個裡面我有一個例子,你們就可以知道,我去年我去山西大同應縣木塔,你們有沒有知道,應縣有個木塔,中國木建築之最,那個木塔有經歷一千年了,經過各種的自然災害,包括好幾次大地震,但是它巍然屹立,也經過解放前的解放戰爭,國民黨把它當堡壘,共產黨拿大炮轟,轟了多少大炮,那寶塔還是沒動,哪怕那個炮轟上去,火一起來呼就滅掉了,轟了幾百炮,那應縣木塔。到文革的時候,紅衛兵把裡面,佛像裡面裝藏的東西都掏走了,掏了幾卡車走。但是文革之後,考古學家再去清理的時候,還是在佛肚子裡發現了佛牙舍利,希奇吧?你看紅衛兵把佛肚子都掏空了,結果佛牙舍利還在裡面,為什麼?這不可思議,佛力。

現在應縣那邊,我去年去看的時候,有個法師陪著我,陪著我們去參拜,這個法師呢他的名字很有意思,叫超育法師。超是超生游擊隊的超,育是生兒育女的育,超育法師。他不單名字叫超育法師,他還收養了很多孤兒寡女。這個孤兒是怎麼收養來的呢?就是早上一開門,不小心就他門口就放了一個小孩子。那誰來放得呢?是人販子來放的嗎?那肯定不是。誰放的?小孩的父母放的。那為什麼會放在那裡?有的是兔唇,有的是腦殘,有的是先天性心臟病,有的是四肢不全。那父母為什麼會放在法師門口?

法師的愛和他父母的愛,誰偉大?法師的愛偉大。那佛派個徒弟好了,就超過了父母了,對不對?那我們不要說父母跟佛比了,怎麼好比啊,比也不好比的。我們佛陀的一個小徒弟,你看,到人間來,那些父母連自己親生的孩子有病就丟掉了,最後他丟到法師門口,法師給他養。我寫牌位也常常寫到墮胎嬰靈,有的學佛了,知道懺悔了,我以前墮過多少胎。請問,墮胎是不是自己殺掉自己的孩子?墮胎就是親自殺掉自己的孩子。我這次清明節超度,還有生下來之後,再把他殺掉的。那這樣父母的愛,跟佛比都不能比啊。

本來父母的愛在生命里最偉大的,跟佛不能比。如果這個最偉大的愛跟佛都不能比,那佛的愛偉大不偉大?那多少偉大。所以叫大慈大悲啊。我們人類的語言能不能夠來表達,來形容佛陀的這個偉大?人類的語言太蒼白了。那反過來說你不信佛,你不皈依佛,你皈依誰呢?所以我們要搞清楚。

三寶弟子是非常榮幸的。我們念三皈依的時候,叫慈愍故、慈愍故、大慈愍故。這是佛菩薩慈悲啊,佛菩薩不慈悲你皈依誰啊,佛菩薩不慈悲,你說你到哪兒燒香拜佛去。這是因為佛菩薩慈悲啊,艱難困苦地在人間保留下佛教,在人間保留下佛教容易不容易?不容易的,文化大革命我們師父他們被勞動改造去了,寺廟拆掉。慧日寺當時是什麼知道嗎?慧日寺當時是養豬場,寧波人講養豬的,變養豬場了,種種自然災害,人為的災害。在人間保存著佛教多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