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一)


時間:2019/8/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三十段文,晚上從第三十一段文,接著看下去。三十一段文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開示第十八願因願文,與成就文的意思。這一段文叫做四十八字誓,可說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所開示的法語最重要的一段文。這一段文大家務必一定要牢記在心,如果你記住了,我想依照這樣子去修行念佛,你一定能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這一段文仍然是在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的。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七頁第三十一段文: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又如《無量壽經》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這一段文因為是在說明,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與成就文的意思。所以又如《無量壽經》雲,因為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與成就文,就是出自於《無量壽經》,從「若我成佛」一直到「必得往生」,這兩行文字總共有四十八個字,所以稱為四十八字誓。非常容易牢記在心,因為很重要。你記住了,對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是有很大的助益,所以大家把它牢記在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好不好?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這四十八個字,善導大師把第十八願的意思講得非常精要,一看容易明白。所以善導大師的解釋,很容易令我們念佛人,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內心非常安心。

「若我成佛」就是第十八願因願文的「設我得佛」,「十方眾生」因願文,跟善導大師所開示之文都一樣,四個字「十方眾生」。十方眾生是法藏菩薩誓願救度的對象,十方眾生無量無邊,包括你,包括我,包括一切眾生。如果我們光看到「十方眾生」這一句,法藏菩薩要救度的對象,我們實在很難知道法藏菩薩要救度的十方眾生之中,到底以什麼眾生為先。因為十方眾生千千萬萬,有聖人,有凡夫,有很會修行的人,有很不會修行的人,有智慧很高的人,有非常愚痴的人,各人根器千差萬別。只有一句話「十方眾生」,我們怎么知道,法藏菩薩到底以度凡夫為本,還是聖人為本?所以我們要以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的解釋為最標準,《無量壽經》說出,第十八願成就的經文,就是第十八願成就文,釋迦牟尼佛說:「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因願文的十方眾生到了成就文,世尊說為諸有眾生,諸有眾生就是三有眾生,也就是三界眾生。所以釋迦牟尼佛把法藏菩薩的十方眾生,解釋為三界眾生,那我們得到答案了,這樣阿彌陀佛發願,以名號要救度眾生,是以凡夫為先,還是以聖人為先?凡夫為先。這是淨土門非常重要一個觀念。因為法藏菩薩用本願名號,要救度凡夫為先。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是古佛示現的,古佛的智慧究竟圓滿,當然知道凡夫的心性。

阿彌陀佛當然知道,凡夫下劣的心,用成佛的佛號要度凡夫為先,會不會要求凡夫念佛的聖號,念到不打妄想才加以救度?不會。

會不會要求凡夫,念佛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才加以救度?不會。

會不會要求凡夫念佛的聖號,念到智慧心現前再加以救度?不會。

會不會要求凡夫念佛的聖號,念到禪定心現前再加以救度?不會。

因為用名號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所以阿彌陀佛以救度,在生死大海喊救命的人為先,岸上的人阿彌陀佛不急著救。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把這樣的道理講出來:

「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這一段話我們知道,原來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是,大慈大悲在生死大海溺水的人。我們現在在人道,不就是在生死大海中嗎?對不對?

諸位菩薩,假如你去游泳池學游泳,看到有人不會游泳,在游泳池裡面溺水了,你不但會游泳,而且你還受過救人的技術訓練,你知道怎么救溺水的人。你發現有人溺水了,說不定快溺死了,你會不會趕緊救他一把?會。我想這是任何人基於人道精神,很基本就會這樣做的。

佛把所有一切眾生看作是自己,佛也把所有一切眾生看作是父母。佛也把一切眾生看作是孩子,這都是在經典上的譬喻。《無量壽經》有兩句話,「於諸眾生,視若自己」,佛把眾生看作自己。眾生在生死大海溺水,受苦受難了,佛就是一個最偉大的救難人員,他會不會趕緊跳下大海,把溺水的眾生救起來?會。所以當我們在生命最後,生死交關身心最為痛苦的時候,阿彌陀佛特別憐愍我們。

《涅槃經》講了一個大富長者有七個兒子,最小的兒子生病,大富長者特別悉心照顧最小的兒子,把父親的慈愛,用在這最小兒子的身上。其他六個兒子因為身心健康,不需要多費心照顧。所以六個兄長,對於父親那么細心照顧小弟,心裡頭有一點不是滋味。就問父親:父親為什麼您的愛心,都用於照顧小弟,我們也是您的孩子。這一位大富長者就說:父親對每位孩子的愛,都是慈悲平等的。但是小弟因為生病,特別需要照顧,所以父親特別用盡心血愛心,照料他。你們身體健康,不必我多費心思。大富長者就譬如阿彌陀佛,六位健康無病的孩子,就猶如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我們凡夫就是最小生病的孩子,我們特別需要阿彌陀佛的照顧。對不對?阿彌陀佛不照顧你照顧誰?當然是照顧你,為什麼?你在生死大海,特別需要人家照顧。

譬如說師父已經感冒咳嗽,三個星期了,你們很多人對師父很照顧,我內心裡是很感動,感覺非常的溫暖。雖然冬天天氣很寒冷,但是內心卻是很溫暖的。師父您要吃這個藥,這個藥非常有效。吃下去馬上不會咳嗽,師父您要喝這個藥湯,這個藥湯喝下去,很快不會咳嗽。這一個拿中藥給我,那一個拿西藥給我,這一個拿藥丸給我,那一個拿藥粉給我,吃到最後我也不曉得,是哪一種藥比較有效。師父總是心裡頭感覺溫暖,有那么多人關心我生病咳嗽。所以有病的人,很需要人家的照顧對不對?如果現在師父不是只有咳嗽小病而已,我現在是已經病得快要死了,那你們對我就不是只有拿藥給我吃這樣而已,大概會很細心的照顧師父,看看師父會不會死掉對不對?師父千萬不能死掉知道嗎?因為師父只有一個,死掉你們怎么辦?

所以我們就猶如生病的孩子,阿彌陀佛對我們特別照顧。事實上我們真的病得很厲害,你會說師父哪有?我哪有病得很厲害?我現在身體好得很。我告訴你,你真的病得很嚴重,你不相信?無始劫以來我們有一種病,都沒有治好,你不知道,我們最重的病是什麼病,你知道嗎?貪、瞋、痴也對。但不是標準答案,我們無始劫以來最嚴重的病,一直到今生都沒有治好,什麼病?生死大病,答對了一百分,掌聲鼓勵。

我們生死大病還病得很重,你相不相信?我們生死大病一直都沒有治好。所以這一次師父憐愍大家,生死大病病得那么嚴重,你們很虔誠的,有的從上海來,從江蘇來,從汕頭來,從花都來,從廣東來,有的從澳洲來,有的從香港來,有的從九龍來,有沒有從西方極樂世界來的?師父憐愍你們,這么虔誠從四面八方來。所以這一次,我在台灣專程帶了一帖治好生死大病最有效的萬靈丹,就是阿伽陀藥要來分給大家。每個人帶一瓶回家,保證把你的生死大病治好。好不好?要的人請鼓掌。

這一帖阿伽陀藥要怎么服用?早晚服用配溫開水知道嗎?早課念南無阿彌陀佛,晚課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要配溫開水?念佛會口乾舌燥,難道不用喝水嗎?喝水要喝溫開水,不要喝冰冷的水知道嗎?尤其女眾千萬不能喝冰開水,除了對胃腸不好之外,對生理也不好知道嗎?每天喝溫開水,阿伽陀藥是誰製造的?阿彌陀佛製造。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藥廠的董事長,師父是業務經理,我負責推銷。我把阿伽陀藥推銷給所有人,最慈悲的阿伽陀藥董事長。阿彌陀佛說:阿伽陀藥能治生死病,這是無價之寶。既然是無價就是沒有價錢,免費贈送給大家叫做無價。所以要不要錢?不要錢。大家每個人多帶幾瓶回去,分給親朋好友個個早晚服用,把生死大病治好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