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名號相續念,須臾命盡佛迎將(一)


時間:2019/8/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彌陀名號相續念,須臾命盡佛迎將

(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第二大點的第八段文,晚上我們從第九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五頁,照例師父將第九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彌陀名號相續念化佛菩薩眼前行

或與華台或授手須臾命盡佛迎將

第九段文是一首偈頌法語,四句話講出我們現生到臨終乃至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與緣。佛法雖然深奧,總不離因緣果報。我們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因,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是緣,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果。所以有因有緣有果,佛法所說的因緣果報的道理,大家經常聽經聞法都知道,善因遇上善緣就會產生善果報,惡因遇到惡緣就會產生惡果報,所以我們要修因方能感果。春天有播種秋天才有收穫,播種是因收穫是果。

第九段文說明我們念佛之因,在臨終蒙受彌陀來迎之緣,那這樣念佛的因加上阿彌陀佛接引的緣,就一定得到往生的果報。所以最重要我們現在在平生每天好好的念佛這就是修因,當你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在八識田中種下成佛的菩提種子。猶如在一塊田地上播種花生米一樣,當你在一塊田地上播種花生米,假以時日給它助緣,就是陽光的普照,加上灌溉、施肥、除草一段時日之後,花生米在土壤裡面就會生根、發芽、茁壯、開花、結果,就有花生的果實採收。所以你想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乃至成佛的果報,你就要在現在的人間平生好好的念佛修行,這樣有因有果。

[彌陀名號相續念],這是平生的修因,重要的就是在「相續念」這三個字。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句一句的相繼不斷的稱念,昨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叫做相續的稱念;上個禮拜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禮拜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個禮拜也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叫做相續的稱念;上個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個月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下一個月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叫做相續的稱念。如果你昨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明天念南無藥師佛,這樣就不叫相續念,這樣就叫間斷念。

念佛修行我想大家都知道,念佛的要領有三:就是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

不間斷就是要相續,相續的念佛就是不間斷的念佛。不雜行、不雜修,一句佛號直下念去,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從平生念到臨終,從臨終念到往生淨土,從凡夫念到聖人,從因地念到果地,從人間念到淨土,師父經常跟大眾報告,念佛就跟吃飯睡覺一樣,是每天都一定要做的事情。如果你修學念佛法門,每天念佛念到已經非常自然了,念到已經非常習慣了,就像每天的吃飯睡覺一樣,不吃飯肚子就會很餓,人就會很難受,不睡覺人就會很疲倦就會很難受,那念佛念到跟吃飯睡覺一樣,今天不念佛就覺得人很不舒服,很難受,好像渾身不對勁一樣,那這樣你念佛一定能成功,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們有沒有念佛念到這樣的地步?今天沒有念佛渾身都不對勁很不舒服,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把不舒服解除了,所以念佛是非常重要往生的修因。

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彌陀名號相續念,善導大師沒有告訴我們彌陀名號間斷念。相續念就是一生不退念佛道心,天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每一句佛號的稱念來相續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信心如何保持?就是每天相續不斷的念佛,就是信心的流露。如果間斷了,一下子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下子誦《法華經》,一下子持大悲咒,一下子念其它佛菩薩的聖號,那就對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不是相續的稱念。你只要做到這一句話「彌陀名號相續念」,就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呢?

第二句話就講出果報了:[化佛菩薩眼前行]。臨終的時候化佛菩薩就在你的眼前現行。當我們臨終見到了佛菩薩現前來了,我們自然正念現前法喜充滿。為什麼我們平生念佛,當我們臨終的時候佛菩薩會現前?這就是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也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發了臨終接引願,要成就我們眾生在臨終能夠心不顛倒、意不凌亂、如入禪定、心住正念。所以阿彌陀佛很慈悲,發了臨終接引願。因為阿彌陀佛知道,我們凡夫眾生行善的人在臨終都有可能冤親債主現前引入惡道了,何況是作惡的人。所以大家如果發菩提心,經常做臨終關懷,你一定會跟師父感受一樣,那就是不管有學佛的人、沒有學佛的人,臨終通常都是身心非常痛苦的時候,而且臨終業障現前,是相當的普遍。你如果不相信,那不必談理論,你跟著師父一年,我親自帶著你經常做臨終關懷。臨終關懷就是對已經重病了,生命到了即將結束的時候,猶如太陽快下山了,還沒有斷氣的人叫臨終者,你去看看一百個臨終者怎麼死,你就會認同師父的開示。為什麼?因為我看了太多了嘛,不是從經論裡面看,理論得到的是從實務當中看到,很多人在臨終治也治不好,死也死不了,在痛苦哀嚎呻吟,生命充滿了苦難,看了實在很令人傷心,很令人不捨。眾生的苦報真的苦不堪言,有臨終者他的家屬跟著師父幾個人為他念佛,念二十分鐘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這一位臨終者他沒有辦法念出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們相不相信?相信那你們很有善根,確實這樣的例子不少。所以阿彌陀佛了解我們凡夫眾生無始劫以來造作了許多的罪業,在臨終的時候業障會現前。所以身心非常的痛苦,尤其受疾病的折磨,那是大部分一般人都一定會遭遇的。所以為什麼師父鼓勵大家平常除了好好的念佛用功之外多修福報,然後好好的修福積福不損福,福報什麼時候享呢?福報就在臨終那時候享,這才是最有智慧的人。因為把一生的福報留待臨終來享,那臨終就很容易無疾而終,沒有病離開世間,這是最大的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